当前位置:

培养职业人才,多多益善

来源:红网 作者:田小典 编辑:陈晓丹 2019-11-19 20:58:36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8日,教育部等14部门对职业院校全面开展职业培训作出部署。明确提出,到2022年职校开展职业培训年均超五千万人次。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产品的质量要求也在与日俱增,而这其中起关键因素的便是职业人才。但实际上,社会对职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加大,我国职业人才的缺口也很大。据测算,预计到2020年,高端技术人才的缺口将达到2200万,今年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可以说,培养职业人才,多多益善。

一方面是缺口不断增大的人才需求,一方面是人才来源渠道狭窄。从中便可以看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大职业人才培养成为了提升中国制造能力和水平的重中之重。

一提到职业人才,我们很容易想到职业院校的学生,他们几乎成为了制造业的生力军。职业院校的优惠政策包括高额的奖学金和覆盖面广的助学金政策,国家之所以对职业院校出台比很多普通高校更有力度的优惠政策和措施,就在于大部分家长并不愿意主动把孩子送到职业院校,不太了解职业人才的前景,或者不愿意让孩子以后从事相关职业技能型工作,所以大部分职业院校的生源渠道不太理想,大多是一些没法考进普通大学的孩子,最后不得不选个职业院校来读,以便今后就业。

因此,要培养职业技能人才,首先得加大职业院校的建设力度,把更多的职业院校打造成“金字招牌”,让更多的职业院校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的高技能人才。这样才能够吸引家长和学生,让更多的家庭用“脚”投票,让他们主动到职业院校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另一方面,就需要职业院校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培训。正如教育部等14家部门联合印发的《职业院校全面开展职业培训 促进就业创业行动计划》那样,充分发挥职业教育资源优势,增强院校和教师主动性,调动参训人员积极性,面向全体劳动者特别是重点人群及技术技能人才紧缺领域开展大规模、高质量的职业培训,加快形成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并重的办学格局,从而才能够为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提供有力支持。我们期待,通过这些政策和措施,能够在较大程度上弥补职业人才缺口。

培养职业人才,多多益善。我们的美好生活来源于职业院校的不断发展,来源于更多职业院校培养出高技能人才,来源于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士通过职业院校的培养,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成为“大国工匠”。

来源:红网

作者:田小典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1/19/62461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