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好基层党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田稀中 编辑:刘艳秋 2019-11-15 16:16:59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精准脱贫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一起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同时将乡村振兴战略确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在我国形成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相互配合、交汇实施的特殊时期。在此期间农村基层党组织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使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的神经末梢,是攻坚克难的桥头堡。乡村振兴需要广大群众的参加和支持,基层党员干部同广大群众最接近、最密切,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具体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群众对政策的认识也是通过对基层党组织的认识来实现,团结动员群众是我们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任务,也是能否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

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我们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也暴露了不小的问题。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发展的差异都可以想办法弥补,但是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基层农村干部之间的观念差异才是影响贫困地区发展进步的关键所在。解决这些问题,是我们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重点。当前是我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相互并存和交汇实施的特殊时期。在此期间我们必须抓好农村基层党的建设这一关键所在,始终把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在首位。

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我们必须多想办法,多开拓思路,努力培养农村基层干部的开放思维和国际视野。同时必须制定相关的考核监督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谨防一些干部在建设过程中大搞花架子,只是依葫芦画瓢,不善于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摆脱不了走模仿的老路。造成重复建设,同质化严重现象,失去了乡村本该有的特色。

同时抓好党员干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合作意识、参与意识;加强基层党组织的能力,强化政治意识,突出政治建设,切实解决贫困地区基层组织弱化,存在的软弱涣散、边缘化、虚化和缺乏凝聚力与行动力等问题;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继续发扬基层民主,加快建立依法依规治理体系,为基层自治提供有利环境,引导干部群众依法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以法治保障乡村振兴。

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关系人民福祉,关乎农村未来整体发展,是完成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要做好群众动员工作,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准确了解与反映群众的诉求和愿望,汲取群众智慧、吃透相关政策、以过硬的本领、令人信服的才干,引领广大群众一起把我们的农村规划好、建设好,共同为美丽乡村的建设添砖加瓦,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田稀中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1/15/62354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