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增强土地“幸福含量”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明月 编辑:刘艳秋 2019-11-11 15:17:55
时刻新闻
—分享—

据红网时刻报道,湖南省农业农村厅透露,湖南全省2019年度农田建设项目各项工作进展十分顺利,开工率达35%,开工面积127万亩。预计全省11月中下旬可全面开工,2020年3月份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届时全省将建成高标准农田364万亩,为实施乡村振兴、保障粮食安全、改善农村设施、促进农民增收发挥重要作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并不是在农村原有的土地和农业上简单地“装饰”一下就是乡村振兴,相反,是需要以创新的方式对农村的土地资源和农业生产结构进行“深加工”,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

近年来,湖南根据地方具体情况,在群众的呼唤之下,积极行动,从道路硬化建设到乡村发展规划,再到资金和技术的投入,在乡村振兴上下了一番力气,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要更好地助推乡村振兴,还需要更精准发力,才能够取得更实在的效果。

增强农村土地资源的“造血功能”。土地资源也是农村发展的主要资源,要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就需要激发土地资源的内生动能,让他们具备“造血功能” 。10月28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召开了全省冬春农田水利建设暨秋冬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县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期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显然,高标准农田建设,就是让土地资源从根本上进行蜕变。

增强农村土地资源的产业支撑。产业是兴村富民之本,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是我国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要让土地资源更大程度地转化为效益,就需要增强产业支撑。按有关的数据预计,湖南这次的农田建设项目建成后,农业综合机械化将提高30%,年新增粮食255.9万公斤,项目区年直接受益农业人口65675人、直接受益农民年纯收入增加1261万元。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正是因为高标准农田的建设,让土地焕发出新的生机,也增加了更多的收入。

增强农村土地资源的“幸福含量”。建设高标准农田,就是为老百姓创造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湖南通过这样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显然将会实现土地资源生产效率的大大提升。事实上,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自然能够让群众更好地增收,这是让土地资源转化为群众实实在在的收获,惟有如此,最终有益于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明月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1/11/61959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