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题教育“回头看”要看门道见要点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2019-11-09 12:29:27
时刻新闻
—分享—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有利于推动抓好工作落实、解决实际问题,增进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回头看”就得看门道、见要点,瞄准对象单位的节骨眼,方能知深浅、晓对错、辨真伪。若雾里看花、懵懵懂懂,“看与不看一个样”,发现不了问题、提不出意见,也就是失去了“回头”的意义和“看”的价值。

“回头看”不能成“矮子看戏”。矮子看戏,人云亦云,捡别人嚼烂的桥段。开展“回头看”关键得掌握主动权、把准“麦克风”,勿要被督查对象“牵着鼻子走”。对怎么看、看哪里做到胸有成竹,有敏锐的嗅觉和察微的意识,才能读懂相关单位开展主题教育这本书,画出精准画像。针对实际情况,一针见血开出药方、提出指导建议。

当然,“回头看”眼睛要灵活和放光,但不能使眼色、“暗送秋波”。比如,有的上级“回头”太猛,动静太大,生怕下级不知道“我要回头看”,以致成了应付检查。甚者,上下串通一气,故意放消息、开闸放水,“你准备准备,我随意随意”,把“回头看”搞成了上台唱戏、走走台位。“回头看”要看得到真相、看得出猫腻,须不到招呼、严格保密,秉持原则、坚守纪律,偃旗息鼓“回头看”才能看到原汁原味的模样。

主题教育成效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回头看”的聚光灯该怎么摆,放大镜照哪里,恐怕不能脱离群众的口碑与心声。因此,专业性、负责任的“回头看”,定然能够到基层和前线找答案、捉“活鱼”。如,走进机关大院看宣传橱窗里的资料、台账、清单和档案,扎进学习笔记、会议记录、心得感悟里等等,就很难对主题教育开展成色进行判断。“回头看”要看干货硬货、实干特色和作为亮点,钻进“矛盾窝”看看填平了几多,到“烫手山芋”里瞧瞧接好没有。如此,“回头看”才有收获、才有作用。

涉浅滩者得鱼虾,入深水者探蛟龙。“回头看”的路线也很重要,有的人习惯了轻车熟路、走马观花,“三下五除二”完成了任务;有的人喜欢另辟蹊径,“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敢于走不一样的路,多角度、全方位,从问题最严重的地方看起、梳理起,帮相关单位把脉问诊。两者相比,霄壤之别,其结果和意义定然也大不相同。因而,“回头看”别“恋旧”,多些好奇心与探险精神,别搞经典“回头看”路线,陷入了形式主义泥淖。

运动员后腿是为了更好助跑,箭矢往后拉是为了发射更远。“回头看”的动作看似是转个身、向后看,实际上却是为了各地各单位更好地抓好主题教育,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政治思想“向前跑”助力。从这点出发,“回头看”就得求真务实,动真格出重拳,拿出对事业负责、对组织负责的理念,既为了各地各单位来一次全新转化锐变,也为了带给群众更多更直接的切身利益。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1/09/61934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