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高水平开放中引领世界经济新浪潮

来源:红网 作者:彭湾 编辑:刘艳秋 2019-11-08 13:59:5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顺利召开,本届进博会无论是在展商规模还是数量上均超过首届,与此同时,展品中越来越多的最新科技和产品在此实现“全国首秀”,此次进博会以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理念为导向,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多元化,以贸易促进合作,以合作带动全球经济发展,更有力地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形势。

当前,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显著,给各国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但是随之而来的贸易壁垒、国际贸易摩擦也屡禁不止。此次在上海召开第二届进博会,不仅拓宽了我国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还有渠道,还为世界经贸合作提供了助力,为打破贸易壁垒、更进一步推动国际贸易往来提供了优质平台。

在不断深化开放合作中尽显大国担当。改革开放40年,我国秉持着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战略不动摇,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经济体量跃居世界第二,较之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的经济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如今,作为一个在国际上拥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大国,面对日益严峻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我国在不断推进自身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应永葆大国担当,坚持人类优先理念,带头将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作为此次进博会的“东道主”,我国坚持更高水平开放原则,吸引了181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与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特色产品还有先进的科学技术琳琅满目,展示在世界面前,为今后更好地推动世界经贸合作提供了助力,在不断深化开放的同时尽显大国担当。

在全面推进开放创新中共谋发展蓝图。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动全球经济体系朝着更好方向发展的重要引擎,一个国家要长期保持平稳向上的发展态势,创新则是必不可少的“金钥匙”。只有不断推进科技创新,才能打破固有的发展“齿轮”,实现经济更高效的运转。此次进博会上,俄罗斯的新型直升机和汽车以及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和“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模型还有其他科创型产品的展出,深入聚焦科技创新理念,体现了各国对于自身科技创新的重视,也加强了各国对于科创事业的交流探讨,为共同构建创新型社会,共谋未来发展蓝图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全面统筹开放共享中助力经济腾飞。当前,社会环境纷繁复杂,经济全球化使各国的命运紧密相连,经济全球化使全球经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态势更加明显。在这样的环境下,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关起门搞发展早已不合时宜,唯有开放共享、合作共赢才能实现双赢。此次进博会,各参展国带来自己本国的特色产品、先进技术,小到平常生活中的吃穿用度,大到先进直升机等技术模型,国与国、企业与企业之间相互“取经”,即可以共享经济发展中的好方法,实建议,又是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绝佳机会。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作为全球贸易的最大旗手,中国正在不遗余力地贡献出自己的“中国方案”,在不断对外开放的同时,主动担起大国责任,为进一步推动国际贸易融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彭湾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1/08/61915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