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文化应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先行先导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田德政 2019-11-03 13:26:3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1215113212203050.jpg

党的第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对于如何落实这一重大战略任务,全会提出了十三个“坚持和完善”,其中第六个就是“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之一。我觉得,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应该先行先导。因为文化的力量更自觉、更持久、更深远。

国家治理首先要有一个“心往一起向、劲往一处使”的共同理想作为思想基础。这实际上就是一种文化力,一个地区和国家的这种力量,就蕴涵在这个地区和国家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是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文化的力量在哪里?一般而言,文化作为一种智慧力、精神力,会在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强大物质力量。无论是欧洲革命的历史,还是中国革命的历史都证明,一个国家要发展壮大,必须要有激励一国绝大多数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国家治理既要有建立在团结统一基础之上的共同理想,又要有建立在社会共识基础之上的前进方向。公报明确指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

当代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全国各族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中国改革开放具体实践中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团结奋斗的共同理想。我们所讲的坚定“四个自信”,理所当然地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这次会议明确指出,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这就为中国发展进步指明了发展前进的方向——坚定不移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道路不动摇,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亲和力凝聚力的重要源泉。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仅体现在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进伟大事业的实践中,也生动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制度特别是文化建设制度之中。全会特别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凝聚各类制度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其基本目标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当今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与社会主义荣辱观一起,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这些内容既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导向。历史经验表明,这些内容是我们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想根基,决不能有任何的疏忽和偏离,否则我们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可能会犯方向性错误。

公报在阐述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一部分时提出了基本要求,那就是“两坚持两健全一完善”。所谓“两坚持”是指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所谓“两健全”是指既要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又要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所谓“一完善”就是指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当前,增强国家文化力不仅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得应有之义,更是首要任务、先导工程和基础要务。做好这项先行先导的文化制度建设工作,从根本上既能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又能抵御各种思想的侵扰,更能调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国梦团结奋斗的自觉性积极性创造性。(作者系省委主题教育办副主任、省社科联党组成员)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1/03/61807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