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播撒守望相助的社会文明“种子”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晓丹 2019-10-28 16:10: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这无疑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一个新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公民道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性不断提升,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广为弘扬,崇尚英雄、尊重模范、学习先进成为风尚,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大大增强,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不断提高,道德领域呈现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今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更是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内心深处的自豪感和归属感,激扬起人们心中火热的奋斗豪情。当代中国积累了的丰厚道德资源,这是我们在新时代进一步做好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基础。

坚定信念构建坐标。道路决定命运,梦想引领现实。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必须始终把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作为立足点,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全国各族人民心中闪亮,使新时代的公民道德建设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对标榜样激发力量。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需要不断弘扬社会正气、摒弃不良风气,大力宣传道德模范,从而形成社会关爱人人、人人回报社会的正确价值观。近年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评选全国道德模范,持续发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中国好人”等, 极大激发了社会正能量。我们身边最美的事迹也不胜枚举,所有的这些,都生长着一种守望相助、蔚然成风的社会文明“种子”,这些榜样,友之师之,敬之学之,可为正能量不竭的源泉。

涵养家风植根群众。“一滴水只有投入大海才不会干涸”,群众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主体,也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实践者。一方面,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大力倡导和弘扬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的文明家风。另一方面,要持续深化群众性创建活动,充实道德内容,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贯穿创建全过程,以扎实有效的创建工作推动全民道德素质提升。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各地各部门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聚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铸魂。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28/61570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