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找准乡镇公务员的“性价比”

来源:红网 作者:周理平 编辑:陈乘 2019-10-24 15:37: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年一度的公务员考试报名接近尾声了,从媒体报道职位报考情况来看,虽说考生报名逐渐变得理性,但依旧呈现冷热不均的样态,热的“千里挑一”,冷的“无人问津”。其中,条件差是冷门的主因之一,大多是边远基层地区。这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基层公务员不是那么受人待见,“性价比”较低。

说到“性价比”,笔者不由得想起,前几天与一位老同学聊起不同层级公务员这一话题。他说,做公务员只有市级以上,才算是真正的公务员。笔者在边远乡镇基层干了好几年了,个人觉得乡镇公务员的“性价比”并非低到“难以言说”的程度。看来,我们得深思一下乡镇公务员的“性价比”,找准乡镇公务员的“性价比”。

认清乡镇公务员的“性能作用”。万丈高楼平地起,乡镇公务员是整个国家建设发展的基石。如果缺了这部分基石,整个国家就难以行稳致远。正是有许多“螺丝钉”一样的乡镇公务员,扎根在基层,我们的国家机器才得以顺畅运转。“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莫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老百姓需要乡镇公务员来为他们服务,“血肉联系”也从乡镇公务员开始。

找准乡镇公务员的“价值坐标”。网络流行的公务员职位辛苦指数排名,乡镇公务员名列前茅,使得众多公考者在作出职位选择时,都反复在想:做乡镇公务员值得吗?当然值。当你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百姓的幸福指数时,当你为乡村发展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与热血时,你会发现你的青春不再迷茫、人生不再空虚。如果只是把乡镇当作“跳板”,只是来“镀镀金”“打酱油”,那么自然就找不到价值,价值会偏向。

摆正乡镇公务员的“比照姿势”。比“钱”途,乡镇公务员待遇不算优厚;比前途,“ 一入乡镇深似海,一抬头就是天花板”,晋升提拔总是“让人几多愁”;比工作环境,“苦、累、差、忙、难”“事多、权小、利少、责大”,说多了,似乎“都是泪”。若这样比下去,只会越比越失望。我们得搞清楚公务员的“人民性”,所以比的方向不能错,得摆正“比照姿势”。我们要比为百姓解了多少烦心事、忧心事、揪心事,要比与百姓的感情厚不厚,要比在百姓心中谁的位置更重要,要比为民理念深不深、为民行动好不好。这才是“比”的正确姿势。

心在哪,风景就在哪。心中无基层,也就看不上基层。个人选择是自由的,但我们得正确认识乡镇公务员的“性价比”,不能带有先入为主的“偏见”。事实上,党中央和全国各地出台了一系列为基层减负、为基层撑腰鼓劲加油的政策,这会让乡镇基层干事创业的环境更优,我们相信乡镇会越来越成为“人人向往之”的大舞台。

来源:红网

作者:周理平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24/61500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