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头看”须知咋回头、如何看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晓丹 2019-10-23 14:16:51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作中,“回头看”是常见的督查巡查方式之一,一来杀个“回马枪”,看看地方和下级到底有没有认真整改到位、落实到位;二来不定时、不定点、不打招呼“突击检查”“不按套路出牌”,倒逼各地各部门重拾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务实担当的作风。足见,“回头看”是推动工作发展和问题解决的一剂“良方”。

有道是,“制度生命力取决于执行力”。然而,少数“回头看”没有解决好“咋回头”和“如何看”的问题。比如,有的“回头”动静太大,轰轰烈烈、热热闹闹,甚至提前与基层“约会”、准时“赴约”,少了“暗访”、多了“明察”,以致基层和地方又一次精心打扮“迎客”;还如,有的“看”不知道看哪、不看“新路”,习惯了“昨天老路”、轻车熟路,走在了“经典检查路上”,看与不看、看前与看后一个样,发现不了新问题、新情况。

“回头看”有没有力量、能不能起作用,就在于是否走心。一会儿大动作“回头”、一会儿走老路“看”,定然没花心思、不够较真碰硬,“回头看”的结果和成效也可想而知,只会掀起不良的工作风气,甚至陷入形式主义泥潭。此外,势必削弱“回头看”的鞭策力和督查力,让基层心存侥幸,导致问题被搁置、工作被悬空,于百姓群众利益极为不利。

“回头看”说难也不难,说易也不易。“不难”在“回头看”有针对性和目标性,不会产生“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迷茫,毕竟上一次已经找出了“病症”;“不易”在事物是发展的、形势是变化的,“回头看”不是转个身、走一遭、看一下那么简单,是带着使命、扛着责任而来,就得对组织和群众负责,一方面抓前情的落实,另一方面还要看产生的新问题。所以说,“回头看”得静静回头、实打实看。

心正则行正。个别上级“回头”动作不标准、“看”的眼睛走神,无非还是“人到身到心未到”,摆着“官本位”的谱,行官僚主义之实,把“回头看”当权力、没当事干,权当到基层“出游”,由而动作大、“瞎逛逛”。因此,让“回头看”成为推动工作、倒逼干劲的“回马枪”,关键得上级摒弃官僚主义,拿起实干主义,与问题多计较、把群众和事业放心上,脱掉“官念”、激发执念,才能冲着工作去、迎着困难上,“回头看”才能看出门道、发现真相。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23/61476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