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题教育要有“长期作战”思想

来源:红网 作者:贾建荣 编辑:陈晓丹 2019-10-22 16:48:48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大多处在推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应对矛盾风险的最前沿、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更加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减轻基层负担,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不懈奋斗。

基层负担过重是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些负担从何而来?追根究底,主要是一些形式主义的东西,占用了基层干部的大量时间、耗费了大量精力。比如,反弹回潮的文山会海,应接不暇的督查检查,过度留痕的考核管理……这些“无谓的事务”,不仅名目繁多,而且层层加码,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不堪重负,并给基层干部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同时,忙开会、忙材料,忙迎检、忙汇报,忙留痕、忙填表,也使很多基层干部难以沉下心、俯下身,把时间和精力用于主要工作,从而导致抓落实的效果难以保证,严重影响各项任务的顺利推进。

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归根结底要看能否解决实际问题。要把减轻基层负担与注重实效、促进工作相结合,把“镜头”下移,了解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是否得到解决,了解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作风是否提升。通过第一批主题教育自然过渡到第二批主题教育,重点是“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抓学习、抓落实、抓整改,把更多的精力用于服务群众、推动发展“。因此,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开局重点就要研究完善基层减负的长效机制,把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桎梏中解脱出来,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服务群众、推动发展。

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落实基层减负要求,实质是一次化繁为简、去伪存真的大筛查、大起底。第二批主题教育“点多线长面广”,如果跟第一批前后一个样、上下一般粗,既不符合基层单位实际,更易滋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做实工作,就必须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综合考虑、灵活设计主题教育的载体、方式,实事求是地提出具体要求,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指导。比如,对基层党支部,重点是学好理论,对照党章党规检视整改,不能层层加码压任务、攀高标,加重基层负担;对农村、城市社区、“两新”组织等,重在确保全面覆盖、全员参与。只有突出务实管用,坚持简单明了、易于理解、便于操作,才能让基层干部真正沉下心、干实事,让主题教育接地气、添活力。

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要做到“五个破除、五个坚持”。一要破除只唯上、不唯实的盲从,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做决策、干工作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好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要破除只留“痕”、不留绩的虚招,坚持工作手段和实际效果相统一。从优化考核评价机制抓起,下大力气解决考评过多、过频、过度问题。三要破除走老路、吃老本的惰性,坚持守正固本和创新求变相统一。把“最多跑一次”理念融入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畅通信息渠道,打通数字鸿沟,找到找准更多减轻基层负担的新方法好载体。四要破除只加码、不放权的做派,坚持责权利、人财事相统一。鼓励给基层赋权增能,确保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事情有人办。五要破除发令多、服务少的官气,坚持整治形式主义和整治官僚主义相统一。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及时回应基层的诉求和期盼,真正让基层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真正让基层更加充满动力、富有活力。

主题教育永远在路上,注重主题教育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为基层干部赋能,应树立长期作战思想,坚持阶段性目标和长期目标有机统一,坚持抓一项成一项,不断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提振敢于自我革命的精神,让基层干部真正从无谓的事务中脱身,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贾建荣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22/61460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