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难而上 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刘仲九 编辑:陈乘 2019-10-19 20:21:37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7日,是第6个国家扶贫日。6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引领推动全国上下打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6年来,中国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239万,预计到今年底,全国95%左右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将实现摘帽。当前,距离全面完成脱贫目标只剩一年多的时间,我国仍有一些地方、一些人口还未脱贫,越是在这样的紧要关头,就越要咬紧牙关,以决战决胜之势向贫困最后堡垒发起总攻,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地区堡垒。深度贫困地区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大,在脱贫过程中要突出深度贫困攻坚这个重中之重,将扶贫工作、政策支持、项目布局、社会帮扶等重心集中力量向这些地区倾斜。加大对地区贫困人口扶贫的精准力度,抓住致贫的主要问题,对一些特殊群体在现有的标准上制定精准精细的帮扶措施,聚焦“三不愁两保障”,把握脱贫攻坚主动权,确保在小康路上不掉一人、不落一户。

脱贫还得产业支持扩宽就业。各级党委政府要大力发展电商扶贫、旅游扶贫、消费扶贫等新业态,扩大产业覆盖面,推进“扶贫车间”建设,打造产业基地,引入资金、技术、人才,形成相应的产业链,如此贫困户有了产业持续增收才有保障;此外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开展技能培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贫困户有了技能,掌握技术,才能让其稳定就业,这才是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改进作风也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当前已是脱贫攻坚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越是在这样的紧要关头,党员干部、扶贫干部越是不能在思想上有所松懈,不能急功近利搞形式主义,不能出现“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的现象。为此,必须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各个方面,以过硬作风推动攻坚克难,对一些作风涣散、思想意识不足以及侵吞扶贫资金的组织和个人必须严惩不贷,要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我们的扶贫干部和领导干部要具备“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要深刻认识到扶贫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工程。

脱贫路上也要注意防止返贫。脱贫不意味着结束,更要注意防止出现返贫的情况。多措并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稳定提高群众收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明生活,不断探索扶贫产业新模式,提高就业能力,扩大就业覆盖面,努力实现“户户有产业、家家有就业”。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矢志不渝的初心,也是使命和光荣。虽“骨头难啃”“险滩难涉”,但对于最讲认真的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哪怕前方艰难险阻,亦将迎难而上,夺取胜利!

来源:红网

作者:刘仲九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19/61407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