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响鼓重锤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刘艳秋 2019-10-18 16:31:28
时刻新闻
—分享—

34f70c8f-e56e-4db4-9d09-c03737d2f3e8.jpg

湖南2019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杨淑亭。

10月17日是我国第六个扶贫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务必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着力补齐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短板,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

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最大的政治任务。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近日再次明确表示,预计到今年底,全国95%左右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将实现摘帽。可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最后的“5%”是关键,而这也正是最吃劲的时候。

“千锤敲锣,一锤定音”。在解放战争时期的晋中战役中,进攻运城的部队两次总攻失利,徐向前元帅及时向部队发出“坚持最后五分钟”的战斗命令:“法国拿破仑那句名言‘最后的五分钟’,我们要牢记在心。最后五分钟是决定胜负的关头。”结果,官兵咬紧牙关硬着头皮打,取得了运城、临汾等战役的胜利。对于脱贫攻坚而言,亦需要拿出军事上“坚持最后五分钟”的劲头, 正所谓“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

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加油鼓劲。脱贫攻坚进入了攻城拔寨的紧要关头,就必须清醒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持续咬紧牙关,防止前紧后松,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抓实脱贫攻坚,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克服一个个困难,攻下一座座堡垒,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迈稳步伐。强调“坚持最后五分钟”,不是一味“死拼硬打”,决战面前,咬定“真”字不放松,是打赢硬仗的法宝。要找准穷根,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兑现好扶贫政策、实施好扶贫项目、开展好结对帮扶,下足“绣花”功夫,既不能盲目蛮干,也不能消极拖延,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纪律保障。要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对扶贫领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监督、早发现、早处置,切实保障扶贫政策落地落实,让贫困群众充分享受扶贫政策红利。同时,紧盯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用好问责利剑,敢于动真碰硬,倒逼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履行好各自职责,用铁的纪律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扫清障碍、保驾护航。

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齐心协力。脱贫攻坚,不能是剃头挑子一头热的“单相思”,也不能是我做你看的“独角戏”。各级干部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把贫困群众的事情尽心尽力办好办实,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唱好扶贫发展的“大合唱”。同时,要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决战贫困,是时不我待的任务,是决战决胜的担当。让我们真抓实干、齐心协力、尽锐出战,坚决攻克最后堡垒,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写下无比闪亮的一章。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18/61393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