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懂“我喜爱金曲”背后的精品需求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刘艳秋 2019-10-16 15:09:48
时刻新闻
—分享—

39e3e1e5-f87c-415f-8179-371cca5ce26d.jpg

10月15日晚,“唱响70年·我喜爱的湖南金曲”专场音乐会在长沙举行。

10月15日晚,“唱响70年·我喜爱的湖南金曲”专场音乐会在湖南广播电视台大众传媒节目基地演播厅举行。

作为湖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文化活动之一,“唱响70年·我喜爱的湖南金曲”活动既是对70年来湖南音乐创作的回顾和总结,也是对70年来湖南一系列新成就、新面貌、新生活的艺术再现和音乐表达。活动一推开,就吸引了方方面面的积极参与,参与网上投票更是接近500万人次。

高关注率和参与度的背后,实则凸显公众对文艺精品的高需求。

群众将“喜爱”的票投向哪一首心仪作品,投出的不仅是认同,更有对“湘音”的选择方向。从获评金曲奖、特别奖、网络人气奖的38首作品来看,《八百里洞庭美如画》《八百里洞庭我的家》《奔驰在祖国大地上》《洞庭鱼米乡》《侗歌向着北京唱》……这些歌曲既高度切合生活,又激情讴歌时代,可以说,主题鲜明,正能量充沛,听后让人热血沸腾,充满力量。

好的文艺作品永远就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维、湿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因为真实,所以接受;因为贴近,所以喜爱;因为动人,所以难忘。这些作品之所以能胜出,胜在接地气,胜在鲜明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胜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乃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培根铸魂。

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对人民,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这样的好作品注定不会被埋没,必然赢得青睐。以这个国庆档期为例,以《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领衔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影片,通过类型化创作和艺术创新,与观众的爱党爱国信念和拼搏奋进激情共鸣共振,赢得好口碑不说,还创下高票房。

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从关注到投票,人们以这样的积极姿态表达对优秀歌曲的认同,同时也表明对优秀歌曲的评判标准,充分释放对优秀文化的需求。人民喜爱的,才是最好的。广大文艺工作者理应读懂,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精品力作,用文艺凝聚起新时代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在历史移山倒海的宏伟运动中抵达艺术的高峰。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16/61258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