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答好党员干部的“为民三问”

来源:红网 作者:周理平 编辑:陈晓丹 2019-10-16 15:03:33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日报刊发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日前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文章《把初心使命铭之于心、践之于行》。文章指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为人民而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首要的是弄清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10月15日,人民日报)

“人民”二字始终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标识、关键所在。不忘初心就是要不忘人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记使命,就是要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使命。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有著名的“爱国三问”,令人深思、使人警醒、促人奋发。由“爱国三问”推而开来,在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之际,对照杜家毫同志的讲话精神,我们每位党员干部也不妨躬身自省,来一次深刻检视自己初心和使命的“为民三问”。

“你是人民一员吗?”此一问题看似简单,实则是立场之问。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可是,交通发达了,一些党员干部似乎离人民群众更远了;通讯便捷了,手机、微信人人有,少数党员干部好像与人民群众交流变少了;时代不断向前发展,部分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似乎有点淡了。这些问题说到底,还是这些党员干部没有真正把自己当作人民中的一员,“人民”说在嘴上却没放在心上、融进血液,自然与人民聊不到一块、干不到一起、坐不到一条板凳。“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故而,党员干部须得始终与人民在一起,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齐忧乐。

“你爱人民吗?”爱之深,方有行之切。爱民与否既是情怀之问,也是责任担当之问。从“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到“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再到“衙斋卧听萧萧竹,一枝一叶总关情”,爱民情怀、为民担当古已有之。封建官吏尚能做到如此,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做不到吗?党员干部当有感恩心、敬畏心,视百姓如亲人,视百姓事如家事,切不可对百姓冷暖安危漠然视之。

“你愿意人民好吗?”这是检验是否切实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之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除了人民的利益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这是每一位党员要弄明白、搞清楚的问题。愿意人民好应当是内心自发的使命感,并自觉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扎扎实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

党员干部答好了“为民三问”,就能进一步拎清自己的问题所在、差距所在,进而扫除思想之尘,掸去行为之垢,彰显党员本色,让初心更坚定、使命更强烈。

来源:红网

作者:周理平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16/61251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