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式”养老攻坚重点在“农村”

来源:红网 作者:萧仲文 编辑:陈晓丹 2019-10-08 17:20:48
时刻新闻
—分享—

老龄化浪潮催生“中国式”养老打响攻坚战。据统计显示,2050年前后,中国老龄人口将达到4.87亿人,九成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我国着力发展依托社区、以居家为基础的多样化养老服务,同时推进医养结合、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养老之路至关重要。(10月7日 新华网)

刚刚过去的重阳节,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问候勉励澳门退休老人,向全国的老人们致以重阳节的祝福。这一祝福迅速在网络引发热议,舆论的目光再次聚焦在“中国式”养老攻坚战上。其实,当前的中国社会,绝大多数人口仍然停留在农村,不光城市有老人需要养老服务,数量庞大的农村老年人同样需要养老服务,他们应该成为老龄化浪潮中需要攻坚克难的服务对象。

殊不知,农村留守老人担负起了乡村社会生活诸多方面的重任,这一格局使得农村养老变成了政府投入较少、社会关注不多、子女赡养不足的“放养式”养老。多年来,由于农村青壮年选择进城务工、赴城市创业等,迫使留守老人自决生活起居,过着自给自足无依无靠的晚年生活,农村养老已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

所以,“中国式”养老攻坚克难的重点在农村。现行农村养老保障制度滞后,医疗保障、养老金保障、最低生活保障等普遍偏低。另外,城乡经济基础差异使多数农村家庭的经济供养能力不足,而地方政府在农村养老投入上更多地关注五保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农村养老经费投入不足、场地建设投入不足等,造成失能、空巢等老人养老服务短缺。因此,把养老服务重心转向农村,让城市养老和乡村养老同步发展,成为农村人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迫切需求。

解决农村养老要以可持续发展为前提。首先,要理清政府、社会、家庭的角色分工,推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和家庭赡养相辅相成;其次,要因地制宜创新养老模式,结合乡村振兴探索互助养老、以地养老、产业养老等方式,摈弃简单粗糙依靠财政资金的管理模式,让农村养老有充分的社会资金补给;再次,制定普惠性农村养老政策,开放农村养老市场,让服务人群由重点对象向全体农村老人延伸,引导社会资金向农村养老设施建设、养老机构服务等投资,增强养老服务力量;最后,加强干部培训,转变思想观念,把农村养老作为基层党政工作的重点来抓,做足调查研究、管理服务、政策执行等,让他们成为农村养老事业的牵头人。

面对老龄化浪潮,只有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式”养老的攻坚重点,才能充分关注农村养老现状,让农村养老和城市养老同步发展,才能把十九大报告中提及的养老、孝老、敬老精神落到实处,才能让农民更富,让农村更美丽,让社会更和谐,真正让每个人可以体面地老去。

来源:红网

作者:萧仲文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08/60906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