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克服假期综合症关键靠自律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刘艳秋 2019-10-07 14:36:04
时刻新闻
—分享—

有网友在朋友圈说道,“昨天想到今天是国庆最后一天,竟然有恐慌感,整个晚上处于失眠状态”。国庆假期余额严重不足,对少数沉迷在休闲娱乐氛围的人来说,放松与紧绷两种截然相反的状态,就要进行耦合对接,心理既没有做好准备,身体也在无声抵触和排斥。可以说,节日还没有完全拉下帷幕,其实内心戏早已提前进入了假期综合征,无法鼓起勇气对假期说“再见”。

有道是,“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浸泡在一段“零压力”的时间真空,暂时远离了职场、亲近了放松,要么“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要么“晚上玩到打瞌睡,白天睡到自来醒”,要么出入各种喜宴、同学会开怀畅饮、笑谈人生。总之,任何一款假期格式,皆能让人依恋不舍、舒服惬意。那么,随着美好远去,一下子断崖式拽回压力四起、烦恼不断的工作景态,恐怕谁都会出现稍许的失落与惆怅。

每个人在不同岗位扮演不同角色,身负着职责和任务,平时可能“连轴转”和“忙起烟”,遇上难得的长假,何况与全国人民一道度过庆祝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美好时光,兴奋、喜悦、幸福、甜腻各种感观不断涌来,谁都巴不得时光永远停留在这七天里,“掐着脚指头数日子”,生怕时光走快了些。

但常言说,“为人不自在,自在不为人”。立于天地之间,血性、刚毅、顽强、奋进才是人生的开启模式,以逸待劳并不能与好逸恶劳画等号,两者有着鲜明的底线与原则,若松垮成性、一“醉”难解,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如此,假期综合征滋生蔓延,不加节制与管控,难免吞噬了进取的心、担当的魂、勇敢的神、实干的气。

事实上,每逢假期一过,的确存在一些党员干部像凉了的黄花菜,软绵绵、病恹恹,甚者自嘲“上班如上坟”“整个人都不好”等。诸如迟到早退、“唱空城计”、办事效率低、拖延扯皮、不敢接担子等现象不在少数,影响的不仅仅是一个岗位关口的工作进度,更多还是耽误了整个单位中心大局任务一体化推进。可以说,假期综合征不是一个人的事,而事关群众利益,更是敬业精神与党性操守退化的折射。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假期综合征是一根掉了的链子,成了假后与上班之间断裂的纽带,之前卯足的劲、笃定的志,不但没能养精蓄锐、喷发张扬,反而黯然销魂、萎靡不振。哲人说,“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最主要的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最重要的方法”。优哉游哉的日子,没有谁不欢喜、不奢求,但工作上、打拼场的自己才是真实的自己,何不尽快告诫自己、摆平心态,从清淡饮食、规律运动、调整“生物钟”做起,趁早进入“时刻战斗”的状态,为进入职责角色多一些缓冲过渡、呐喊提神。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07/60886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