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形式主义须破除“鸟笼效应”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2019-10-05 15:08:02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庆期间,与爱人一起逛街,其试穿一件风衣觉得很满意。然而问题来了,有风衣就要找一条裤子搭配,便在服务员建议下选了一条裤子,接着又感觉需要一双鞋子搭配裤子,于是又在服务员推荐下买了一双鞋子。前前后后一个多小时,本以为爱人淘到宝了,未料其抱怨裤子和鞋子都不喜欢,以后肯定不会穿,只是觉得风衣还好。

心理学上有个术语叫“鸟笼效应”,可以解释爱人逛街的行为。一个人意外得到一个精美的鸟笼,本不喜欢养鸟却买来一只鸟,接着又买来一大堆鸟食等无关紧要的东西,让自己无形中被鸟笼俘虏了。生活中,需要的必需品往往很简单也很少,但由于“鸟笼效应”的影响,人们常会在选择上复杂化和过量化,以致产生过多浪费和焦虑。

其实,工作中同样存在“鸟笼效应”。如有的常规工作和惯例服务提前完成,本是效率高、执行力强的表现,群众也获得了实在利益,按理就此打住“刚刚好”。然而有些人觉得工作搞得好,但是没有特色和亮点,无法说服自己“见好就收”,偏偏重新梳理一遍,想方设法搞出些动静和所谓“延伸性”动作,各种材料装饰、文山会海等“假把式”不断。如此,一项精美的工作因繁文缛节、过度包装反而失色、变样。

实干,对待工作要实,工作成效要“干”。其中“干”就是干货,没水分和渣滓,没有貂上狗尾。现实工作中,少数人之所以干事服务陷入“鸟笼效应”,正因觉得“干货”太干、显得干巴巴,甚者觉得实效太实在、不好看,由而生出一些“花样”来、搞出一些名堂来,岂知无非是画蛇添足、多此一举,最终本已增进了群众福祉的,却变成了麻烦群众。工作讲究直截了当、节约时间、重视成效,如此才能以最小的成本获取最大的效益。若花花肠子过多、虚头巴脑过杂,结果只会留下一大堆中看不中用的废品。

“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干事服务小巧玲珑的硬货结果,远远比看起来“高大上全”的东西实在、管用。何况,一旦“鸟笼效应”滋长,形式主义必然随之而来,各种歪风邪气就会滋生不断、反弹回潮。所以,反对形式主义就得从破除“鸟笼效应”着手。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05/60874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