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歌唱响新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卢冬玲 编辑:陈乘 2019-10-04 15:42:10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城市到农村、从街头到巷尾,全国人民依然沉浸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巨大喜悦中,依然被国庆盛大的阅兵情景深深震撼着、鼓舞着。在天安门城楼前,56个民族载歌载舞汇成欢乐的海洋,发自肺腑地歌唱着伟大的祖国,歌声传唱着人们的心声,歌声也诉说着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那个饱受欺凌、民不聊生的年代,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仿佛东方一道曙光,照亮了黑暗中艰难匍匐的人们!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再次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吃水不忘挖井人”。这首歌创作于1943年抗日战争进入最艰苦时期,面临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顽固派的双重打击,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谁为人民谋发展、谋福利,人民就拥护谁、歌颂谁。历史已经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一个历经百年屈辱、苦难深重的民族浴火重生,彻底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走向繁荣富强的新时代发展之路。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每当听到这段悲怆的旋律,眼中总会涌起一股热泪。出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没有亲历战火的炼狱,但通过这段歌词我们能够懂得战争的残酷,也能深刻感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英雄儿女舍生取义、血洒疆场换来的,因而也会更加敬畏历史、敬重英雄,更加感恩生活、感恩时代。《英雄赞歌》不仅讴歌战争年代千千万万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英雄烈士,也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涌现出英雄模范人物的深情礼赞。“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大救星……”作为韶山人,这首每天都会回荡在耳畔的歌曲早已像氧气一样融入了血脉、深入了骨髓。对韶山人民来说,毛主席不仅是开天辟地的伟人、是人民领袖,还是“石三伢子”,是最亲最亲的人。他一心为公,满门忠烈,他散尽家产,带走弟妹,最终一个也未能带回;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他把儿子毛岸英送上战场,毛岸英最终埋骨异国。在战场,他是运筹帷幄的军事指挥家,气度豪迈的诗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国家建设中,他是高瞻远瞩的政治理论家,实事求是的践行者,在他的带领下,社会主义建设在实践中摸索前进着。一个心里装着人民的人,也必将被人民永远铭记。70年砥砺奋进,韶山也在日新月异地跟上时代的发展,门前的山更绿了,韶河的水更清了,人民的钱袋子更鼓了,高铁高速公路通到了家门口……“喜看稻菽千重浪”,是的,这盛世如您所愿!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这首饱含爱国深情的《我的祖国》,是很多人记忆中的启蒙歌曲。歌声唱响,形成一股无坚不摧的力量,这力量将志愿军的血肉之躯淬炼成铜墙铁壁,令美军战斗力最强的部队也闻风丧胆。在这场实力悬殊、烈度空前的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以最顽强的意志,付出巨大的牺牲,打垮了拥有最现代化装备的敌人,从此“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一旦点燃,将创造人间奇迹,历史也充分证明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创造了无数这样的奇迹。

回望共和国70年披荆斩棘、奋力崛起之路,无不伴随着一曲曲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歌谣,所有传唱不衰、深入人心的歌曲无不贯穿着一个主题:爱国主义,而这也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精神力量之一。

新时代,在中华民族复兴崛起的新征程中,一首首满含着爱国情怀的歌谣将不断传唱,唱进人们的胸怀,唱出时代的风采。

来源:红网

作者:卢冬玲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10/04/60870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