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丨你好,70年;你好,新中国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刘艳秋 2019-10-01 09:43:47
时刻新闻
—分享—

timg.jpg

时间有着亘古不乱的步伐。长于其间的我们,正用实践性的双手,把恒定流淌的时间,锻造成有着不同节点与刻度的辉煌历史。

推翻帝制的辛亥革命如是,新中国成立亦如是。正是这样转承起合、薪火相传的实践与锻造,才建构了有呼吸、有生命的“人类社会”,建构了而今这个伟大的、创造历史的新时代。

生前一直关注中国发展的马克思或许不曾想到,在他的理论感召下汇聚的共产党人,会带领着一个曾经千疮百孔、摇摇欲坠的耄耋大国,在短短几十年间,走向新生、走向稳健、走向无限接近伟大复兴的现在与未来。

70年过去。这个曾经一穷二白的国家,不仅没有如某些人所预言的那样轰然倒塌,反而愈发强健地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我们,从“中国解决不了吃饭问题”,到“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用不到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

我们,从“除了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壶茶碗,连一辆汽车、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的无奈中走出,走向汽车产量超过2780万辆,占全球的30%,工业增加值首次超过30万亿元,相当于1952年的970.6倍,占全球比重超过1/4。

我们,从“洋钉”“洋火柴”这些日常用品都是“洋玩意”的窘境中走出,走向了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试验样车,走向首次固体运载火箭海上发射技术试验取得成功,走向以219台超级计算机第四次夺得全球超算500强榜单上榜数量第一……

我们,从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走出,走向中国北斗系统开通全球服务,走向中国空间站与各国科学家携手探索宇宙奥秘,走向中国企业与各国企业共同推进5G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中国“智造”,正用创新的手与世界一起开创未来。

我们,从新中国之初的冷战、孤立中走出,以独立自主、自强不息、捍卫和平的国格向世界伸出双手。从莫斯科到纽约,从博鳌到杭州,中国声音正在被放大、被倾听,中国智慧正闪烁着耀眼光辉。

习近平总书记的“日内瓦之问”引发世界共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号召下,我们正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70年,何以让我们无限接近重返世界之巅的伟大梦想?

是探索,是实践。是无数人的奋力拼搏,是共产党人的勠力同心。

我们,开创性地将马克思主义置于中国的实际考虑,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我们,从薄弱的基础中“站起来”,从改革开放中“富起来”,从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强起来”;

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地,创造了人类社会未曾有过的奇迹。

70年里,我们有“隐形”28年与核共舞的于敏,他用埋下身子的沉默填补了中国原子核理论的空白,为氢弹突破作出卓越贡献。

70年里,我们有维护妇女劳动权利,倡导男女同工同酬并写入共和国宪法的申纪兰,她用“我只是一个农民”的坚守,带领着百姓脱贫攻坚,走向新的时代。

70年里,我们有伴随新中国航天事业走过风雨兼程60余载的孙家栋,他用航天报国的初心实现了我国航天科技的一次次飞跃。

70年里,我们有躬耕田野的袁隆平,他用一次次烈日下的坚守,破解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魔咒,用自己的科研成果养活了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

战斗英雄李延年、党的好战士张富清、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用青蒿素改变世界的屠呦呦……

70年里,有太多太多像他们一样的人,用或耀眼、或微弱的力量,推动着新中国的铿锵前行。

70年,时间有了刻度与节点,实践创造了我们特有的历史与未来。

当新一天的太阳,燃烧着爬上山巅,散出烈烈朝晖之时,我们的新中国,迎来了第70个年岁。

我们相信,轰然撞响的时间指针,将响彻整个东方。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们更应回望来路,回望这条时间线上生成的每一个刻度。唯有如此,才能铭记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何能在如此漫长的岁月中,一直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民的心。

因为我们不会忘记那曾经苦难的历史,那曾经难以名状的入侵与压迫。我们不会忘记,共产党人带领着我们,经历了怎样艰辛的抗争与建设,才迎来今天的盛世。我们,正准备着拥抱那久盼的复兴梦想。

躬逢盛世,让我们一起无限自豪地共同呐喊:

你好,70年;你好,新中国!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30/60807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