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能制造,与世界共享“湘”府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刘艳秋 2019-09-30 15:07:40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9日上午,三一智联重卡项目开工暨道依茨发动机项目签约开工动员活动在长沙经开区三一智联重卡产业园举行,这是湖南省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结出的又一硕果。依托该项目,三一快速崛起的智联重卡业务将实现规模化发展,有望为湖南贡献一个世界级重卡品牌,填补产业空白。

在高质量发展新形势下,抢抓智能化、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机遇,长沙正着力打造全球工程机械“智造之都”。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兴盛”、从“七里之城”到“现代都市”、从“内陆封闭”到“创新开放”、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巨大转变,长沙这匹黑马在70年风雨之中,用智慧和汗水夯实了发展的坚实基础,70年的辉煌,湖南开放发展已经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更引人注目的在于,实现51天签约、73天开工建设,在三一历史上从未有过,这充分体现了湖南省和长沙市支持实业投资的“湖南速度”“长沙效率”。而项目首期计划于2020年底实现主体竣工,2021年上半年全面建成投产。达产后,园区可实现30万台智联重卡、60万台柴油发动机、以及其他核心产业链和新一代工程机械的规模生产,预计园区年产值将超过1500亿元,成为三一首个千亿级单体园区。由此,更是折射出以绿色、智能、开放、融合为理念而打造的制造升级、产业汇聚、生态融合的智能制造产业园,必然也会让全球工程机械翘楚云集、争相斗艳于三湘大地,这是共同的追求和夙愿,也是新时代湖南制造迈向高端智造的使命。

100余年前,西方列强肆意掠夺,中国经济一片死寂,三湘大地上,魏源掩卷长叹,开始“睁眼看世界”。如今,湘江之畔,湖南工程机械产业规模占全国四分之一,工程机械全球50强湖南占4席,全国10强湖南有4家,并全部集聚在长沙。2010年至今,产业规模保持全国第一;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约占全国26%。正值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回看这一份属于三湘大地的成绩单,全球工程机械豪强纷至沓来共享“湘”府,湖南已经踏上了中部崛起的快车道。

早2005年,长沙等来了国家中部崛起战略。2016年11月,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首次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定位为引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战略,擎画出了新时代湖南开放发展的新蓝图。随之又确立了“1+2+5+N”的开放崛起推进体系,而此次三一智联重卡项目重点打造智联重卡及配套产业,同步落地道依茨柴油发动机、柴油发动机关键部件、三一重卡驾驶室等子项目,也更是印证做着“一核两极三通道四个百亿美元项目”的重点区域、重点平台、重点项目高质量发展目标。

此时的长沙,凭借以智能制造为总揽,按照“三智一自主”(智能装备、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总体布局,已然以“国际化大都市”身份在以智能制造为总揽的发展战略下,工程机械产业这个铁树也开出了争艳之花朵,推动着传统产业向智能制造迈进,在世界的舞台上挺直了腰板,中国智造迈出湘门叫响全球。

展望未来,长沙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一带一部”首位城市和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将在三一智联重卡项目落地打造下,推动制造业率先向高端、智能、绿色转型升级,将助力长沙推动智能制造产业立体发展体系成为智能制造的全球样板,为提升“湖南制造”竞争力贡献力量,吹响了追赶式跨越发展的号角。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30/60806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