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奋斗阐述爱国主义的新内涵

来源:红网 作者:杨蔚 编辑:陈晓丹 2019-09-25 17:40:1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4日召开会议,审议《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制定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对于引导全体人民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9月24日 新华社)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推动中国社会前进的巨大力量,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什么是国家?国家是具备领土、人民、主权和政府四个要素的政治团体,由国土、人民(民族)、文化和政府四个要素组成。爱国主义教育也要从中着手。

爱国要深爱这片土地。“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两句诗朴实无华却感人至深。这块土地上,有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中华文明,有伟大的创造力和千百年传承的凝聚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从祖国大好河山、风土人情带来的归属感和眷念感中宣扬爱国情感,以史明智、以文化人,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爱国要拥护党的领导。爱国主义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国家与政党彼此制约、相互影响。上世纪初贫穷落后、任人宰割的中国,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人民才有了前进的指引,虽然历经艰险,但最终实现了改天换地的梦想,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当代中国不断创造奇迹,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国际影响越来越大。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印证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基本事实。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始终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爱国、爱党与爱社会主义的内在是一致的。所以我们要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爱国主义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爱国需要广大人民不懈奋斗。爱国的情感不只有在国家处于危急的关头才会出现,和平年代和日常生活中一样可以爱国。爱国,就是让我们的国家发达起来。从大的方面讲,爱国是每一位公民履行《宪法》规定的公民义务;从小的方面讲,爱国是每一个人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勤奋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社会多做贡献。在实现中国梦的路上,我们都要努力奔跑,把个人梦融入到中国梦中,用奋斗阐述爱国主义的新内涵。

爱国主义是国家赖以生存与发展的基本精神,是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强大力量。在新时代,爱国主义更多地体现在学习、工作、生活和社会领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将激励我们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来源:红网

作者:杨蔚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25/60691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