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减负岂能用责任状“甩锅”

来源:红网 作者:胡喜庆 编辑:陈晓丹 2019-09-24 13:56: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办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不能动辄签责任状,变相向地方和基层推卸责任。各地从基层反应强烈的“痛点”入手,清理规范“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严防泛化滥用,向“责任甩锅”说不。 (9月22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一时间,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刷爆了朋友圈,成为基层干部热议话题。通知下发了,各级党委政府理应狠抓落实,全力破除过多责任状签订、文山会海、任性问责、频繁检查、"精准填表"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营造你追我赶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近年来,基层干部负担重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常常听到基层干部谈论,今天又签订了责任状,如果不按要求准备资料将被上级通报扣分、一票否决云云。毫无疑问,准备责任状资料俨然成了基层干部的“主业”,占据了他们大量的工作时间,让“表哥”“表姐”们疲于应付。

今年两会期间,基层减负成为热点问题,广受代表及网友的关注。中央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心系基层、关爱干部的深厚情怀。现实中如果文件依然是层层转发,责任状同样是层层压实,基层负担非但没有减轻,反而被层层加码,最终所有的压力都落在基层干部身上,一旦出现了任何意外,问责的板子就抽到基层干部的身上,最终依然会伤害基层干部的心。

不仅如此,基层干部还往往身兼数职,在脱贫攻坚、改厨改厕、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工作一线,都会出现基层干部们熟悉的身影。在繁重的压力之下,各条线的责任状如同一座大山,压得基层干部闯不过气来,稍有不慎就会被上级部门通报扣分,甚至于一票否决。

毫无疑问的是,中央选择在两会期间发出“减负”的通知,彰显中央解决问题的坚定决心,各级党委政府是否贯彻落实呢?减少签订责任状的随意性,减少不必要的填表报数,精简文山会海,不当甩手掌柜,凡事不必留痕迹,此为治疗基层干部负担的一剂良方。只有各级党委政府下好猛药,减少随意签订责任状的次数,则基层干部花在责任状上的时间将大大降低,才能真正用在实干上,用到服务群众上,方是一件人人称道之事。

可是形式主义是一个顽疾,“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雷声大雨点小”“新瓶装旧酒”等现象屡见不鲜,就是因为它总可以搞变通、换马甲。要让“基层减负”成为基层干部的一种实实在在的“福利”,必须摒弃滥签责任状走过场现象。只有基层减负工作做好加减法,尽可能减少责任状,增加苦干实干的业绩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基层减负才不会沦为新的形式主义。

来源:红网

作者:胡喜庆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24/60659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