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心是个“导航仪”

来源:红网 作者:蒲来均 编辑:陈晓丹 2019-09-19 12:01:24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把大脑比喻成一个GPS,因为大脑能得到距离和方向的信息,就像GPS能够实时了解我们所在的位置一样。”近日,作为第十八届海科会的重要嘉宾之一,诺贝尔奖获得者、挪威心理学家、神经科学家爱德华·莫索尔与中国年轻学子面对面互动,一席话让学子们回味无穷,同样也引发党员干部深思。

党员干部的初心也是一个GPS,指引每一位党员干部紧跟党的步伐,选择正确道路,昂首挺进。

纵向看,无论是建党98年来,还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那些初心坚如磐石、使命稳如泰山的革命志士在寻求真理的道路上,正是有了这个“GPS”,即便是“四周黑洞洞的”也能行走在人间正道上。“只要不当共产党,就放你出去。”红军川东游击军第一路党代表唐伯壮,面对老虎凳、辣椒水、炮烙、电刑、竹签、皮鞭等刑具,把共产党人的初心看得比生命更重要;中共莲花县委书记刘仁堪被捕后,敌人把他折磨得死去活来,当他醒过来时,还是那句话:“我一辈子都是共产党的人,让我丢信仰,没门。”临刑前他被敌人割掉舌头,血流满地,用脚蘸血写下“革命成功万岁”。

横向看,初心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原动力。我们为什么要入党?为什么要当干部?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每一个问题都少不了初心这个答案。近期开展的第一批、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为我们前行确定航向、找准方向,为我们的初心定位。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在党的革命历史上,有那么一些人在敌人的威逼利诱面前选择了屈服,成了叛徒;在社会主义建设大潮中,也有一些人在权力、金钱、名誉的诱惑下,走着走着就迷失了方向,掉了队,成为腐败者。他们因为误入歧途而背弃了初心和信仰。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给初心装上GPS,我们才会在私底下、无人时,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给初心装上GPS,我们才会船到中流击水向前,人到半山勇攀高峰;给初心装上GPS,我们才能保持头脑清醒,对党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的长征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来源:红网

作者:蒲来均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19/60014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