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铭记“九一八”,不断激发复兴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晓丹 2019-09-18 11:52:2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辽宁沈阳“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定于9月18日9时18分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为确保仪式的顺利进行,保障现场周边道路交通有序、畅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撞钟鸣警仪式期间将对望花街部分道路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9月18日 新华网)

88年后的今天,又到“九一八”。近代中国的历史,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重新崛起的历史。从衰败到崛起,转折点是抗日战争的胜利。

血的教训不能忘却。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是为“九一八事变”。在民族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华民族发出了最后的吼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长达14年的艰苦卓绝抗战中,凝聚形成坚忍不拔、英勇顽强的全民族抗战精神,化作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助推中国走过艰难险阻。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血与火的洗礼,提炼和升华了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精髓,赋予传统的中华民族精神鲜明的时代特征,浇铸了中华民族走出困境重新崛起的精神支柱。面对极其野蛮、极其残暴的日本侵略者,具有伟大爱国主义精神的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凝聚起了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空前斗志,坚定了抗日救国的必胜信念。依靠这种全新的民族精神,我们才赢得了这场战争。

铭记历史,铭记先烈,这是我们这个民族共同的记忆,是我们这个民族前行途中的坐标和纪念碑。我们不会忘记先烈们用生命筑就民族复兴征程上的闪亮灯塔。我们要秉承先烈遗志,发扬先烈精神,用先烈的精神引领社会价值取向,将先烈参与开创、为之奋斗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宜将剑戟多砥砺,不教神州起烽烟。”今年是“九一八”88周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特殊历史节点上,再看今朝,我们心潮澎湃。70年来,党领导人民在抗战胜利的基础上,不仅完成了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而且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道路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就,我们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向心力都得到空前提升。

从历史的苦难中走来的中华民族珍爱和平,是因为深知今天的和平发展环境来之不易。纪念“九一八”、缅怀先烈,就是要从那段凝重的历史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从那场悲壮的奋斗中获得深刻的警示与启迪,从而时刻保持警醒,更好地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18/59813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