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力奏响“依规治党”协奏曲

来源:红网 作者:宋夷斌 编辑:陈晓丹 2019-09-17 17:02:0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和新制定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9月15日 新华社)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把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作为重要抓手,以党章为基础先后制定和修订了多部中央党内法规,建立起了党内法规的基本制度体系。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好比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相辅相成,有机统一。我们既要在国家层面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也要在全党层面进一步推动依规治党,实现党内政治生活有规可依、有规必依、守规必严、违规必究。此次两项规定的修订和一项规定的颁布是对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健全和完善,为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提供了重要遵循。当下,我们要坚持以党章为主旋律,以各项党内法规为重奏,奋力奏响新时代依规治党协奏曲。

讲政治,守好依规治党协奏曲的音调。好音乐的音调是以一个主频率为基础,并在这个基础上让音调有规律地、创造性地发生变化。如果没有这个主音调,音乐就会变得杂乱无章。在全面依规治党协奏曲的“演奏”中,我们同样需要守好讲政治这个“主音调”。党内法规是党中央统一意志的体现,我们要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充分意识到党内法规对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保持和提升全党战斗力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重协同,调好依规治党协奏曲的音色。不同发声体由于材料、结构等因素的不同,振动形式也会有差异,进而形成了丰富的音色,赋予了音乐斑斓的生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二个五年规划(2018-2022年)》实施以来,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立的步伐明显加快,仅2018年全年印发的中央党内法规就达到74部。已印发的各项党内法规对党内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进行了规范。每一部法规的主题、定位和重点也都有所不同,有着自己独特的“音色”。在全面依规治党协奏曲的“演奏”中,我们要注重根据实际情形灵活运用不同的“音色”,努力发挥每种“音色”各自的特点和应有的作用,做到不错用、不乱用。在一些复杂的“演奏”中,我们也要关注多个“音色”的协同发力,努力创造1+1>2的效果。

抓落实,把好依规治党协奏曲的音准。音准是音乐的灵魂和生命,在演绎中,丧失音准的歌唱和演奏没有办法准确展现音乐的精神世界,没有办法直抵人心引发共鸣。在全面依规治党协奏曲的“演奏”中,我们也要在抓落实中守好各项党内法规的“音准”,不能让党内法规“锁在柜子里”“压在箱子底”,要让它们指导工作并接受实际的检验,进而使它们不断地得到补充和完善。我们要积极组织相关党内法规的学习研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水平。我们要加强对党内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从严从实推动党内法规落地生根。

来源:红网

作者:宋夷斌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17/59797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