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当主题教育“五工”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2019-09-12 12:13:36
时刻新闻
—分享—

主题教育贵在往心里走、往深处走、往实处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假把式、虚把式、花架子。唯有实打实、动真格,聚焦上级决策部署、对接自身客观条件,莫当“搬运工”“杂货工”“造车工”“监管工”“码头工”,才能脚踏实地、担当实干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搬运工”只是“搬材料的蚂蚁”,上级发了什么文、开了什么会,搞“原汁原味”“上下一样粗”,照搬照抄、纹丝不动地落到本单位本部门,甚至削足适履、“牛头不对马嘴”。不仅缺乏意义和价值,且引发走过场、走形式的歪风邪气。

“杂货工”把握不准主题教育的核心要义和根本方向,更瞄不准其中的内在精神和具体举措。抓不住主题和要点,“一根葱也当菜”,啥任务啥工作都往里套,甚至生搬硬扯与主题教育“搭关系”,开出一个“杂货铺”,严重损害了主题教育的严肃性和神圣感。

“造车工”关起门来搞主题教育,自编自导、孤芳自赏,学习理论不拿出用,检视问题不让群众提,整改落实停在纸张上、数据上和台账上。学得好不好、调研实不实、问题真不真、落实到没到位,全部在办公室、会场上、车轮上、汇报上。在“温室”和“屋子里”操作,缺乏打开门、“晒太阳”的襟度和勇气,也经不起群众、实践的检验。

“监管工”推诿扯皮、耍弄太极,本该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示范、勇作表率,在学、研、查、改上先行先走、亲自动手、扑下身子,却当起“甩手掌柜”,一股脑以命令和指示传导给下级、基层,参与者的身份变成旁观者、监督者的身份,以“运动员”角色扮演“裁判员”,令主题教育的成效大打折扣。

“码头工”看起来高度重视、力道到位,抓主题教育以层层落实、层层传导为由,玩弄层层加码的“老戏法”,把主题教育当“码头”、越码越高。无谓的任务重了、没用的指示多了,下级和基层忙得晕头转,看起来热热闹闹、满堂“繁荣”、效果显著,实则“出工不出力”,层层递减力度、级级推脱责任。

主题教育求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就得唯实求真、纯粹务实。坚决杜绝“五工”行为,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当主题教育“行家”、实干派和践行者,以好的作风、正的思想、实的抓手,推动主题教育又好又快进程。

文/段官敬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12/59717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