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晨光:新时代党建研究亟待新跨越

来源:党建网 作者:徐晨光 编辑:王小杨 2019-09-10 10:40:20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简介:徐晨光,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委员会专家,湖南省优秀社科专家,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讲座教授。曾任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中共湖南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长期从事党建理论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实践路径与制度创新研究》首席专家。

党的建设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党建研究是党的建设扎实推进的重要基础。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党建理论工作者和党务工作者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多角度拓展党建研究的新领域,产生了一批有较大影响的研究成果,党建研究已经成为一门显学。已有研究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分析:一是作为一项具体工作的党建研究,主要基于实证研究的视角,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党的建设规律展开;二是作为一门学科的党建研究,基于中国共产党向执政党的全面转型,突破传统狭义的中共党史(经常被归属于历史学)学科定位局限性,向广义的中共党史(界于历史学和政治学之间)学科方向发展,实现研究选择上在“过去”和“现在”的分工;三是作为一个研究对象的党的建设,主要指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其研究范围超越并囊括了作为一项工作或一门学科的党的建设。学者们也逐步形成了党群关系和党—国家—社会两个主要分析框架,这两个分析框架互相补充、彼此结合。当然,党建研究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理论成果滞后于党的建设的实践、高素质的专业化党建研究人才缺乏、学科建设任重道远等。为了进一步推进党建研究向深度和广度拓展,研究者应综合运用党的建设的不同定位及基本分析框架,及时跟踪党的建设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研究,提供有说服力的理论回答。具体来说,党建研究应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新作为:

一、要拓展党建研究视野

中国共产党即将成为百年大党,执政已经70周年,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党建研究必须拓宽视野,找准党的建设面临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为党的建设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以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新手段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要有国际视野。要深入研究世界政治格局的变化以及对我党执政的影响,研究世界上其他政党在政党建设中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开展政党建设的比较研究,在比较中为党建研究提供新思路。

要有时代眼光。要深入研究党建工作新时代的新情况、新变化、新探索,深入研究信息化时代下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对党建工作的影响,研究如何在党建工作中发挥“互联网+”的优势,为党建研究增添新的时代特色。

要有历史启示。要深入总结和研究我党在不同时期形成的党的建设经验和教训,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能从由弱小到壮大,为什么能在攻坚克难中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而为当下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历史借鉴,丰富党建研究的内容。

要有自我觉醒。要深入研究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才能永远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实现长期执政;如何深刻认识党员队伍结构发生的变化,把握党员队伍结构变化对党的自身建设的影响,为党建研究提供新课题。

要有问题导向。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必须增强党建研究的紧迫感和问题意识,找到严格防范、及时整治的对策措施。

党建研究视野的拓展为党建研究提出了许多新课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建研究涉及的范围很广泛,必须坚持一般问题与重点问题相结合,既要围绕党的建设一般性问题开展长期跟踪研究,又要聚焦党的建设重点难点问题及时进行重点攻关。既要从理论上及时回答党的建设的重要关切,不断提高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又要为解决党自身存在的不适应使命任务要求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为完成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党的建设重大部署提供理论支撑。

要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理解和把握其中蕴含的基本观点、基本理论、基本要求,自觉运用这一理论指导党建研究工作。要深入总结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宝贵经验,为健全党的领导制度,完善坚持党的领导体制机制,改善党的领导方法提供理论镜鉴。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深入研究如何贯彻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做到推动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相统一,在从严管党治党中释放党的新鲜活力。要准确把握党的建设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有效预判风险发生,把握风险走向,始终掌握处置风险、战胜风险的主动权。要深入分析党的建设质量存在的问题及其影响因素,有针对性地提出如何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举措方法,推动党的建设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要围绕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从“两个伟大革命”的高度出发,深入研究如何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聚焦建设好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研究如何突出政治标准,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如何提高干部队伍专业素养,如何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要着眼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深入研究如何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深入研究和总结新中国70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解决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执政党建设的根本性问题,构建好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

二、要构建党建研究理论体系

新时代的党建研究要有新作为,必须努力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研究理论体系,为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理论贡献,不断开创党建研究工作新局面。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研究理论体系以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建研究基本价值取向,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方法论,多学科研究方法综合运用,着力回答党建理论和实践中的重大关切,服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党建研究要更有前瞻性。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重大部署,对加强党建研究工作、提高党建研究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建研究虽然取得了不少成果,但仍然难以满足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发展的迫切需要,存在理论研究滞后于党的建设实践的问题。党建研究工作者要不断提高党建研究的学术水平,密切关注党的建设动态,善于总结党的建设中的新做法、新经验,注重研究党的建设发展趋势,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引导党的建设实践,减少实践中的盲目性,为党的建设实践提供理论指导和理论支撑。

党建研究要更有实践性。党建研究的重要使命,就是通过对党的自身建设进行研究,在理论上起到服务党的建设的作用。党建研究不能脱离实践,要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政治保障。党的建设实践进行到哪里,党建研究就要开展到哪里,理论不能落后于实践。党建研究工作者必须紧密联系新时代党的建设需要,从党的建设实际出发,对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问题和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下功夫研究解决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问题,做到管用有效,并重视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用研究成果指导党的建设实践,为推动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理论支撑。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实践是理论发展的动力。党建研究工作者要重视理论的实践形态,让理论和实践相互结合、相互作用;同时,还要善于发现党的建设实践中的经验,并将其进行理论升华。

党建研究要更有传播性。当前,“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政党交流越来越多,党建研究工作者要把我们党的建设优势转化为话语优势,构建中国特色的党建话语体系,坚持理论自信,采用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形式传播中国化的党建理论,为世界政党建设作出中国的理论贡献,进一步丰富世界政党建设理论。同时,要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党建故事,积极宣传推介好的党建典型案例,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坚定不移跟党走,使全党更加坚定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要建设独立的党建学科

学科设立是一门科学成熟的标志,也是这门科学延伸和继续发展的基础。必须确立党建的独立学科地位,把党建放在与其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并列的位置。近年来,党建学科建设已经有了一些探索和实践,在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都积累了一些经验,为党建独立学科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加强党建学科建设,必须遵循学科建设的基本规律。党建学科是研究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学科,有自己的独特理论基础、研究对象、学术范畴和基本方法,不是一般的政党学,也不是一般的政治学,既需要重点研究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也需要研究其他政党建设中的经验和教训。学科体系建设是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必须厘清学科的研究对象和基本问题。党建学科主要以执政党建设为中心和重点内容,重点研究马克思主义政党基本理论、中国共产党建设基本问题和中国共产党建设实务。要把现有的研究成果吸收到学科框架中来,实现学科成果的体系化。在此基础上,要继续深入研究,推动形成完整的学科体系。

加强学科建设,必须有一支政治立场坚定、学术功底扎实、老中青相结合、多学科交叉的学科队伍。要坚持人才为重,形成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建立灵活的人才发展机制,健全研究人才库、机构数据库,加大党建人才培养力度,整合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党校等研究力量,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党建人才队伍。要注重培养学术骨干和学术新人,积极改善和创造条件解决青年骨干教师的后顾之忧,畅通青年教师的学术研究空间和上升渠道,充分发挥他们从事党建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开辟党建专业的硕博士培养渠道,通过进修、访学等形成教师学习提高的渠道,制定中长期人才培养计划,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保证人才培养数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加强学科建设,必须实现研究方法的科学化。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充分运用调查座谈访谈、问卷调查、数理统计、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方法,开展党的建设研究,在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相结合上下功夫,在主体研究与客体研究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党建研究水平和质量。要坚持党建研究的基本价值取向,回答中国共产党建设实践中的基本问题,把握党建学科实践性和应用性的主要特征,关注党在推进党的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一系列新成果,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进一步丰富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

加强学科建设,必须搭建好学科建设的载体和平台。要建立党建研究院所、党建研究中心等,为党建学科研究提供学术平台;要创办专门党建刊物,为党建学科建设提供展示平台;要经常性地开展学术会议、学术交流,为党建学科建设提供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平台;要建设党建示范点,为党建研究者提供实践平台。要把各类平台融入学科建设与党的建设实践中,加大党建研究成果的转化力度,让党建学科建设为党的建设实践服务,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打造党建研究高端智库

党建理论研究必须与党的建设实践相结合,与党的建设的具体工作相结合,才能凸显理论研究本身的价值。要打造党建研究高端智库,将理论工作者、实际工作者结合起来,发挥党建研究智库的作用。

要做党建决策的参谋者。党建研究机构必须以搞好研究为己任,不能偏离这个基本的定位和方向。要以研究党的建设为根本任务,为党委的重要决策提供咨询,这是党建研究机构的又一个基本定位。在目标要求上,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党建研究的根本要求,把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为根本目标,把维护党的执政安全作为基本使命。要聚焦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从战略高度深入思考,对重大现实问题做出理论阐释和权威解答,发挥党建研究的决策咨询功能,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

要做党建理论的阐释者。党建智库建设,重点是要着力让人民群众听到党的主张和声音,使党更好地获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党的建设研究,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当好理论翻译,祛除思想迷雾、坚定理想信念。要主动发声、正确引导,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建设成果、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果,让其为广大人民群众所熟知、所明晰、所认知、所认同。要坚决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和各种否定马克思主义、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否定党的领导的错误言论,让马克思主义牢牢占领意识形态阵地。

要做党建实践的指导者。中国共产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关键在于建设好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考验前所未有,破解改革发展稳定难题的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这就迫切需要强化党建研究对党的建设实践的指导,发挥理论指导实践的功能。党建研究要为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保持党的蓬勃生机和旺盛生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提供智力支持。要坚持眼光向下,瞄准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当好党建实践的指导者。


来源:党建网

作者:徐晨光

编辑:王小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