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开放,引领湖南与世界“脉动”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刘艳秋 2019-09-09 21:13:34
时刻新闻
—分享—

42a86f22-2456-49f0-ad72-93b46e595d00.jpg

——“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系列评论之五

为了让世界了解湖南,让湖南走向世界,外交部即将举办湖南全球推介活动。

“八百里洞庭,烟波浩渺。”湖南气象万千,自然禀赋优越,拥有宽阔包容的博大胸怀,湖南承东接西,联南通北,水陆空交通便利,经济发展驶上快车道,成为当仁不让的中部崛起“领头羊”。

70年来,湖南社会经济民生均获得长足进步,三湘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如今,秉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发展战略,湖南正在大踏步快速前行,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定位的东风,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把握全球经济发展脉搏,国际朋友圈遍布五大洲。今年1-7月份湖南出口增长63.1%,增速全国第一,开放湖南正在以满满的自信融入世界,在全球唱响嘹亮悦耳的“湘音”。

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紧密对接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发展战略,把握“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战略定位,实现从传统农业大省迈向新型工业化和智造大省的历史性转变。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创新湖南有傲人成绩,有充足底气。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磁浮列车、“海牛号”深海钻机等世界先进科技成果,每一项拿出来都令世人瞩目。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科技型龙头企业,每一家都是行业的顶梁柱。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湘江新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等创新发展基地,汇聚了诸多科技创新公司,储备了雄厚的创新力量。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创新发展的核心就是人才,湖南自古以来就是人才辈出的热土,如今更是全面开花,在各个领域涌现大量优秀人才,发挥经世致用湖湘精神,为社会经济发展努力拼搏,打出一片广阔天地。

湖南文化历史悠久,多彩多姿。湘西民族风情独特迷人,三湘大地旅游资源丰富,“芒果台”引领国内娱乐节目创新先河,深受社会各界喜爱。很多人来到湖南后,被缤彩纷呈的文化湖南吸引,为香辣的湘菜倾倒,为三湘人民的热情感染,主动为湖南代言,成为文化湖南的“自来水”。这两天,袁隆平、魏新、汪涵、柳岩等社会名流大咖通过不同渠道发声纷纷为湖南打CALL!许多网民也纷纷点赞并表示期待,掀起网络祝福狂潮,一起为湖南的成就喝彩、点赞!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湖南山美水美,社会经济发展不忘环境保护,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2018年,湘江干流断面水质达标率100%;2019年上半年,全省14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6.6%,较上年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60个“水十条”国家考核评价断面总体水质优良率为93.3%,较上年同期增加10%。一副壮美的生态湖南画卷展示在世人面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牢固树立,亦给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生态财富。

创新湖南,融入世界。开放湖南,敞开胸怀拥抱世界。霸得蛮,耐得烦,三湘人民秉持“敢为天下先”精神,不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一个个辉煌成就,谱写出壮丽华章,展望未来,湖南将稳稳地跨越新时代,与世界共同“脉动”。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09/59651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