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带一部”新坐标,塑造潇湘新气质

来源:红网 作者:郭雪营 编辑:陈乘 2019-09-07 10:21:54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系列评论之四

2019年第4场,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即将举行,这次的主角是湖南。

对,主角就是“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的湖南,就是“英雄辈出,群星闪耀,承东接西,联南通北”的湖南,就是“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湖南。湖南的一张张名片已经闪耀世界,如今,“一带一部”已经成为湖南的新坐标,开放崛起正在塑造潇湘大地的新气质。

在“一带一部”定位的指引下,从互联网岳麓峰会,到国际工程机械展,再到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重大活动轮番登场;从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到世界计算机大会永久落户湖南,再到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潇湘大地正在以加速度拥抱世界、融入世界、惊艳世界。

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以前,湖南也曾迷茫过、困顿过、纠结过,因为处于中部,相较东部,没有沿海之利;相较西部,没有政策之利。2013年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首次提出湖南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战略定位。“一带一部”的定位为湖南发展指明了方向,点燃了潇湘大地,让干事创业的激情喷薄而出。湖南在开放崛起中,加快走向世界。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近年来,湖南实施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对标北上广深等先进地区优化发展环境等,一系列好举措、好政策,让湖南成为人才的洼地、创新的高地、产业的聚集地、要素的富足地。近5年,全省承接产业转移项目超过1.6万个,投资总额约1.7万亿元,每年带动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以上。截至目前,在湖南投资并存续的全球500强企业达173家。

开放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行动。近年来,湖南着力构筑内陆开放新高地,既释放“引进来”的热情,又焕发“走出去”的自信,不仅在开放中崛起,更在崛起中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开放。数据最具说服力,近年来,湖南的外贸一路疾行,2016年步入高速增长期,2017年增速接近40%,2018年增长30%左右,今年上半年增长40%以上,增速居全国第二位;截至今年6月,1570多家湘企走进93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境外合同投资233.82亿美元,稳居中西部第一。

“飞瀑之下,必有深潭。”一串串激荡人心的数字,一项项令人欣喜的成果,一个个无比振奋的突破,不仅展现了潇湘“深潭”般的胸怀和气魄,也展现了潇湘“飞瀑”般的行动和担当;不仅成为湖南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的生动注脚,也让湖南在开放崛起中更加紧密地拥抱世界;不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谱写了“湖南篇章”,更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了“湖南力量”,在拥抱世界的进程中,潇湘儿女必将继续开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局面。

文/郭雪营

来源:红网

作者:郭雪营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07/59535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