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一棍子打死”,写好问责“下篇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2019-09-05 10:43:31
时刻新闻
—分享—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解决问题、服务群众难免会犯错,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犯错理所当然要被问责、受惩处,彰显纪律和规矩的权威性、严肃性。如何对待被问责干部,是必须要回答的“问责之问”和写好的“下篇文章”。

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明确指出,“正确对待被问责干部,对影响期满、表现好的干部,符合条件的,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正常使用”。此举意在给被问责干部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的机会。不“一棍子打死”,有利于倒逼出被问责干部努力改过、奋力担当、秉持干劲的精气神。

古语说,“不以无过为贵,唯以改过为能”。某种意义上,被问责干部能够“吃一堑,长一智”,从问题中、跌倒处走出来和爬起来,本领和意识皆可得到增进和锻炼,若能真心悔过、幡然醒悟、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必然可实现革新、净化、完善、提高。假使对其不计前嫌、不揪住“小辫子”,重新审视、“刮目相看”,按照任用规定使用合适岗位,其必能更加珍惜机会,努力扎根岗位,踏踏实实、勤恳敬业。

可见,不搞“一坏毁所有”,不对被问责干部“一棍子打死”,折射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问责价值和意义,也蕴含了组织对干部的培育、关心、关爱。一方面,被问责干部本人得严格以自身的“前车之鉴”为戒,坚决不在“同一个地方摔倒”,同时铭记组织恩情和群众信任,更加用力、走心干实事、干成事、守规矩;另一方面,相关组织部门要严格按照干部任用程序制度等,严谨把关被问责干部各项表现,尤其把好其党性“体检报告单”,确保不被“假改者”“伪装者”蒙混过关。

其实,能不能替敢于改过、勇于悔过、脱胎换骨的被问责干部呐喊,往往考验相关领导干部的担当勇气和履职意识。比如,有的领导干部认为被问责干部“朽木不可雕也”“烂泥扶不上墙”,甚者唯恐跟被问责干部扯上瓜葛,影响个人的声誉和前途,于是不管三七二十一,一律将被问责干部“打入冷宫”“永不叙用”,哪怕被问责干部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也无济于事,干出再大业绩也被轻而易举否认。所以,莫对被问责干部一概“说不”、不轻易对被问责干部封堵“大门”,关键须相关领导干部敞开胸襟、恪守标尺、量人而用。

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有言,“人是要帮助的,没有犯错误的人要帮助,犯了错误的人更要帮助”。对于如何帮助犯错的同志走出阴影、走出困顿,想必不能缺少给被问责干部转变、奋发、向上的平台和机遇,否则问责就无法发挥出激发干部干事热情的作用,失去功能和初衷。

文/段官敬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05/59494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