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项规定”是作风建设紧箍咒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陈晓丹 2019-09-04 17:45:2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纪委省监委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部署,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8月湖南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4起,处分195人。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6年多,党中央三令五申,省委反复强调,一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却仍然置若罔闻、我行我素、顶风作案。被严肃查处,实在是咎由自取。

湖南省认真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采取“月报”制度,说明了这项工作的常态性、重要性。上一年度,湖南省委省政府联合发文,在全省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明规矩、查问题、严追究,切实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我省落地生根,使全省干部作风、社会风气都来了一个根本转变。足以说明专项整治行动的权威性、严厉性。

八项规定专项整治,目标明确,态度坚决,查处严厉。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治:明规矩、查问题、严追究。提出了严格具体的工作要求。在“严追究”上明确规定:一律从严追究、坚持“一案双查”、一律通报曝光。在整治目标上明确提出:抓住“老问题”,盯住“新表现”,持续深入纠正“四风”,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执纪,始终保持对“四风”问题快速反应的灵敏度、果断处置的执行力,始终保持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严厉惩治的高压态势。

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是十八大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建设的标志;2013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华社《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材料上作出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党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内容具体,措施明确,威力巨大,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样家喻户晓,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坚决支持与拥护。八项规定对党员干部的“四风”是严格约束,是加强作风建设的“核武器”。请客送礼、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等昔日陋习得到有效治理,勤俭节约、勤政廉政、朴实作风等优良传统又回来了,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党员干部又回来了。

在巨大的成绩面前,我们不能沾沾自喜,不能见好就收,因为十九大报告斩钉截铁地指出,要坚决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

文/罗立志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04/59154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