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轮驱动”推进农业现代化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晓丹 2019-09-04 15:20:4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嘱托湖南要抓好“三个着力”,其中之一就是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民以食为天,食以稻为先。农业大省湖南,曾长久流传“湖广熟,天下足”之说,尽显湖南农业的数量优势。随着时代的进步,农业生产早已不是刀耕火种,而是以机器为代表的现代化生产,不但提升了农业的生产效率,更为现代化农业注入新的生机,然而,这还不够,要更好地助推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还需要下好“多轮驱动”这一步棋。

市场驱动,以供给侧改革转化农业生产模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随着群众生活需求的改变,不再止于“吃饱”,更追求“吃好”,在这样的市场需求下,农业生产就需要在供给上发生改变,以市场为导向,调整农业生产结构,才能够以市场驱动现代化农业。

科技驱动,以绿色发展转化农业生产理念。农村劳动力流失,一家一户经营难以为继;地力下降、面源污染、水旱交织,资源环境约束越来越紧。这些都是传统农业面临的“困境”,要走出这个困境就需要以科技之力来改变,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以生态农业驱动现代化农业。

品牌驱动,以高质量发展擦亮湖南农业金字招牌。进入新时代,品牌消费渐成主流。农产品得品牌者,才能“得市场、得效益、得未来”。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湖南推进农业现代化,着力打造农产品品牌。品牌的生命线是品质,只有坚持品质优先,才能够让消费者放心、安心,以好品牌打造好口碑,以高质量发展驱动现代化农业。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必须高度重视农业现代化,以“多轮驱动”的方式,坚持市场导向、品牌兴农、效益惠农、生态优先,为农业的生产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才能为加速农业的现代化进程提供坚强保障。

文/婧蓝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04/59151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