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见微知著,睹始知终

来源:红网 作者:林莹 编辑:陈晓丹 2019-09-04 15:06:34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学员中引发热烈反响。讲话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易经》坤卦爻辞:“履霜坚冰至。”意思是走在结霜的地面上,离冰冻三尺的日子就不远了。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萌芽阶段,善于把握这个阶段,可以让我们对事情有更强的掌控力,助推好的事情,遏制坏的事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反而越来越复杂。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见微知著,即通过细节来判断事物的发展趋向,并作出正确选择。一叶落而知天下秋,世间万物都不是孤立的,都是有联系的,蝴蝶效应处处都存在。

细节,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很多时候,从这些微不足道的细节,可以折射出事物的发展和变化。微探究,从细微处发现问题,结合自己的知识储备,在仔细揣摩后得到以简驭繁的结论。识人、识事,固然应从大处着眼,但切不可忽视细节。正可谓:细枝末节,时见闪光之点;点滴毫末,总有端倪可现。

见微知著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其实也是领导力的一部分,怎样才能拥有这种能力?这需要领导干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同时对人与事有深入的体察。理论上清醒,观察上多了,自然会慢慢形成这种能力。培育见微知著的敏锐性、居安思危的前瞻性、明察秋毫的预见性和防患未然的主动性至关重要。

要见微知著、未雨绸缪,就要增强前瞻意识,把工作预案准备得更充分、更周详,做到心中有数、处变不惊;就要提高底线思维能力,增强忧患意识,宁可把形势想得更复杂一点,把挑战看得更严峻一些,做好应付最坏局面的思想准备。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领导干部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未雨绸缪,在危机困难面前见微知著,在歪风邪气面前睹始知终,坚决斗争。

文/林莹

来源:红网

作者:林莹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04/59150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