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念抗战胜利74周年有何现实深意

来源:红网 作者:东方浩 编辑:陈晓丹 2019-09-03 17:23:0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4周年纪念日,是所有中国人都必须铭记的日子,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以国家立法的形式通过决议,确定每年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2015年9月3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一场盛大的阅兵仪式隆重举行,举国上下一同纪念这个伟大日子。我们应领会节日的政治内涵,对14年抗战历史温故知新,使节日过得更有意义。

抚今追昔,我们不能遗忘历史。这是中国人民承受深重灾难的历史,更是中华民族顽强抗击外辱的历史。14年抗战期间日本侵略者给中国军民造成了巨大的灾难,也给中华民族带来了巨大的伤害。“前事不忘,后事之师”,14年抗战的胜利果实,是千万志士和同胞用生命换来的。反法西斯的胜利旗帜,是无数先烈前赴后继地用鲜血染红的。

抗战胜利是一场惨烈的胜利,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缅怀。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有了英雄不知珍惜的民族更为可悲。真正顶天立地的伟大民族,不应该忘记先烈。惟有张扬先烈的不屈风骨,才能挺起民族的精神脊梁;惟有传承先烈的遗志,才能开拓国家光明的未来;惟有尊重那些为国捐躯者,才能激励更多的人在国家需要时勇于牺牲、乐于奉献。

74年过去,弹指一挥间。74年前“东亚病夫”贫穷落后的帽子,早已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中华民族任人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中国人民如今迈步奔小康,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强。我们体会着“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家哪有我”的内涵;体会着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自豪;更体会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大家同心同德,为实现“两个ー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盛大的国庆阅兵式将在北京举行,部分先进武器装备将首次亮相,规模宏大。当今世界并不安宁,身处生机勃勃的祖国,有强大国家做后盾我们倍感自豪,倍为珍惜。经历过苦难的中国人民更懂得和平的珍贵,让我们以国家之名,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珍爱和平, 开创未来。这是对抗战胜利日最好的纪念和爱国主义教育。

文/东方浩

来源:红网

作者:东方浩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03/59131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