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涵养“大气大为”成才观

来源:红网 作者:李长安 编辑:陈晓丹 2019-09-03 15:05:32
时刻新闻
—分享—

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年轻干部经历少,经验不足,更需要在艰难困苦中早吃苦,多吃苦,在大气大为中逐梦成才。

主动接受任务。年轻干部要积极完成领导交代的事情。时下,经常听见一些年轻干部抱怨,事情多,任务重,累了,甚至不想干了。一些年轻干部把“苦劳”发到朋友圈,大倒苦水,这是不对的。“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在今天这样幸福的环境里工作,会有过雪山草地苦吗?多做一点事情,多了一点任务就叫苦,只是因为吃苦太少。如果多干事就觉得苦,容易形成挑三拣四的思想。年轻干部“初来乍到”,多做事是成长路上必须经历的,必须摆正心态,端正态度,多做一点事就是多一分锻炼机会,认认真真做好领导、甚至同事交给的事情。能不能形成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刚参加工作是关键。

敢于迎难而上。年轻干部能不能直面问题,敢于担当,就看处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得咋样。一些年轻干部面对问题,不是自己努力想办法解决,而是以“没经验”为借口,或者推给他人,或者乱做一气,这是不对的。年轻干部要珍惜每一次处理问题的机会,力求自己分析问题、查找原因、得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知道,不是每一次问题来临的时候都有领导、同事在身边帮你,而有一些问题也不是他人能够帮忙解决得了的。只有在反反复复中锻炼自己,不断提高自己,面对问题才能独当一面。

主动“找苦吃”。年轻干部不仅要在平时的工作中敢于吃苦,还要有意识地主动“找苦吃”。最近单位来了一个年轻同志,上班那天父母分别开着宝马奔驰送其报到,据说是个富二代。大家都以为来了一个公子哥,没想到这位年轻同志做事主动,“领导,有什么事情尽管安排”“叔叔,有什么工作交给我做”。原来,他来上班不为挣钱,只为创造吃苦条件,找点苦吃,锻炼自己。这位年轻人不仅一丝不苟做好本职工作,而且主动帮助老同志,四处找事做,要事做。

诸葛亮曰:“夫志当存高远,慕先贤,绝情欲,弃疑滞,使庶几之志,揭然有所存,恻然有所感。”年轻干部要成长,要成大事,就必须在大气中千锤百炼,提升工作能力,在大为中厚积薄发,在求实求真中形成优秀的革命意志品质。

文/李长安

来源:红网

作者:李长安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9/03/59127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