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员干部更要注重家风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曲三 编辑:陈晓丹 2019-08-27 14:30: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一系列被戏称为“实力坑夫”的事件引起网友们的广泛关注和热议。从成都“严夫人”的雷人言论到重庆“帽子姐”的一记耳光,再到最近的平顶山副检察长家属殴打公交车司机,其共同点是事件主角的老公都是党员领导干部,而其结果都是其老公接受组织调查,或落马或停职。

有些人可能认为这几个人很背、很冤,被家属坑了。然而,这几起事件看似偶然,实则有着必然的因素。这些“官太太”们之所以敢如此嚣张,还不是因为自恃家有靠山,自认为可以享有某些特权?对她们而言,特权意识已经在心中根深蒂固,其说话和做事的方式已经形成习惯,出事只是早晚的问题。而这从根源上讲,还是因领导干部家风不严、自身不过硬导致的。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与国密不可分。注重家风建设,管好身边人,也是党中央对党员干部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对居于领导岗位、握有权力的官员来说,家风的败坏、家属的贪婪,往往成为牵引其自身及亲属走向牢狱的绳索。从已查处的大案要案来看,“家族式腐败”屡见不鲜,甚至“全家总动员”,把公权力变成私人特权,最终全家一起走上不归路。

中国早有古训:“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礼记》)

身为领导干部,真该好好学习一下这段古训。首先要做到自己的“意诚心正”,也就是要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然后才能做到“修身齐家”,把家庭管理好了,最后才谈得上治国平天下。领导干部如果能够做到洁身自好、以身作则,对家人严格要求,又怎会出现所谓“坑夫”的事件?

文/曲三

来源:红网

作者:曲三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27/58730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