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好历史这面凹凸镜

来源:红网 作者:彭湾 编辑:陈晓丹 2019-08-27 14:30:10
时刻新闻
—分享—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中国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国家,文化内涵丰富,历史渊源深厚。中国经历了几千年的变迁,不同的民族文化、风俗人情相互交相辉映为中华民族谱写了丰富的历史画卷。如今,步入新时代,我们除了要感受丰富的历史文化带给我们的精神食粮外,更应该利用好历史这面凹凸镜。

发扬历史的“凸面”,在继承中开拓创新。历史文化的“凸面”,顾名思义,是指在历史不断演变中对当今社会产生积极影响并将积极影响不断延伸至未来的一种优秀的历史文化。优秀的历史文化对于当代中国人的影响也正如凸镜一般,不仅可以扩大我们的历史视野,增长我们的文化常识,还可以为我党执政指明正确的方向,为我党今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执政理念。优秀的历史文化如运用得当,将会对当代社会产生强大的力量,从而推动中华民族的文明发展。譬如,“和”是儒家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正是受到儒家“和”思想的影响,我国从古至今都提倡以和为贵,这也正为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历史文化内驱力。当前,我们在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要努力推进其“凸面”,在继承中开拓创新。

选好历史的“凹面”,在演变中不断改进。“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正如镜面有凹凸般,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繁多的历史文化也并非全部有益于现代社会发展。对于历史文化的“凹面”,我们在如今不断学习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要懂得取舍,切忌对传统文化照搬照抄,流于形式,而应与时代发展相契合。譬如,中华民族的文字,从商周时期的甲骨文到秦朝的小篆再到两晋的草书,最后慢慢形成现在的汉字,可以说,现在我们所使用的汉字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同样的,对于历史文化,我们在不断丰富自身文化储备的同时也要学会适当取舍,不能一味讲究复古,而应与新时代的发展相契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历史研学工作。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我们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借鉴的同时分辨其“凹面”和“凸面”,扬长避短,让中华传统文化更好地助力民族复兴的伟业。

文/彭湾

来源:红网

作者:彭湾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27/58727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