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实干交出湖南经济“优异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晓丹 2019-08-22 08:57:0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今年上半年已经公布数据的31个省份中,16个省份超越同期的全国GDP增速6.3%。而从上半年经济总量上看,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湖南、河北、福建排名前十,湖南位列第八。盘点上半年,湖南经济稳步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经济活力全面迸发。在经济下行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的大背景下,湖南经济增速7.2%,与去年同期相比,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上半年经济总量排名跃升全国第八,比去年同期跃升一位,与去年全年的GDP排名相当。特别是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55.1%,这不仅为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也印证了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提质。显然,交上这一份“成绩单”并不容易,进一步释放出力促平稳、稳中向好、稳中向新的积极信号,在践行中央提出的“六稳”要求中,稳出了湖南特色。

改革动力再创新局。“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从全国来看,新旧动能转换、新业态加速布局、新兴产业集群不断涌现,创新正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对湖南而言,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4.6%,增速远高于全部投资;1至5月,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等收入均增长20%以上;新能源汽车、光纤、工业机器人和锂离子电池等新产品产量增长速度惊人......湖南大力实施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已成效日显,创新正在成为拉动湖南经济增长的强劲新动能。

消费引擎动力十足。2019年上半年,湖南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949元,居民收入水平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其中,在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例中,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在八大类中增速成为前三位。此外,居民更倾向于网上购物,全省网上商品零售额保持较快增长,继续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均增速。无疑,湖南居民的消费活力在不断增强,居民消费在经济发展中所作贡献也越来越大,成为经济增长中的新亮点。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改革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就是让发展成果公平共享,让人民幸福安康。据统计,上半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42元,同比增长8.7%;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42元,同比增长9.2%。特别是湖南省贫困地区的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更快,上半年,全省51个贫困县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72元,同比增长10.3%,高出全省农村居民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精准扶贫成效的显著,凸显了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的步伐在加快。

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只要全党全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召开的关于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完成改革发展重点任务,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湖南就一定能交出下半年“优异答卷”。

文/安子州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21/58261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