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责任状”下岗须“责任心”上位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陈晓丹 2019-08-21 16:31:44
时刻新闻
—分享—

“责任状”本是抓工作落地落实的一种方法,是分解任务、落实任务的一种责任上的承诺。然而,延伸到现如今,一些地方不管部署什么工作,都让下级签个“责任状”,导致“责任状”满天飞,领回一纸责任,下级干部却被“责任状”压垮了“腰”。这也不得不说,对于基层干部该肩负什么样的责任,落实什么样的任务,成为了“‘打喷嚏’说来就来,‘责任状’满天飞”这一形式主义,轻而易举地占据了基层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成为困扰基层的一大顽疾,亟待破解。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如何让更多党员干部倾听基层干部心声,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成为摆在领导干部眼前的不小问题。最近,我们再次看到湖南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打出重拳。湖南省委办公厅通知规定,除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明确规定外,省直部门一律不得对下签订“责任状”,一律不得擅自设立“一票否决”事项。这一通知释放出了破除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的坚定决心,鼓励干部敢担当作为,把精力更多投向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担当的实际工作中。此措施领走了基层减负“责任状”,让满天飞舞的“责任状”再也飞不起来。

先贤有言:“量才而授者,不求功于器外;揆能而受者,不负责于力尽。”一个人要根据自己的能力来接受职责,这样才能很好地担当责任,只求尽心尽力。落实好上级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基层党员干部来说是应当承担的责任。

不可否认,当前不少人“口号喊得震天响”,高姿态签下“责任状”,却最终低姿态落在地面。究其原因,一是责任状变了味,病根就在于责任状自身没有讲好责任,没有认清责任。和撸起袖子亲力亲为相比,背着手磨嘴皮子、空喊口号下指令更容易些;同时,个别领导干部政绩观不端正,将对人民负责走偏为“对上负责”,瞎揽责任又无法落实。由此可见,“责任状”过多过滥,暴露出部分领导干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遇到重要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时,没有第一时间科学研判,想对策、找办法,而是“甩包袱”,下级唯有硬着头皮接下“包袱”。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负责才能担重担。基层减负的落地落实,一方面需要各级管理部门把责任扛在肩上,主动把自己的“责任状”领在手里不“甩锅”,不给基层添麻烦,把基层民生装进心中,找到好方法、好点子;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自我梳理责任清单,找准靶心、抓住要点、突破关键,以部分带动全局、以条块激活全盘。能负责方能敢担责,让“责任状”下岗,让“责任心”上位,让“为人民服务”不只是一句标语,让“急民之所急,忧民之所忧”在一颗“责任心”里真正得到践行、实现人民群众愿盼。

文/唐代远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21/58260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