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像石榴籽一样把党员群众凝聚在一起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刘艳秋 2019-08-19 17:05:48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建设的根基。不断建强筑牢党的基层组织,既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又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有些基层党组织功能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好,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有所下降。比如,在城市,“楼越来越高,心却越来越远”;在农村,党组织开展活动虽然多了,但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却不高;有的地方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队伍缺活力;有的党支部一班人作用发挥不够,在工作中往往是有活动临时“碰个头”,党支部建设的“责任田”长期处于撂荒状态......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凡此种种,说明一些基层党组织不同程度存在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加以解决,势必会直接影响党的执政的根基,直接影响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为此,各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的指示要求,通过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真正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比如,在《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就明确要求,要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精准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可见,要夯实基层党组织这一“钢筋地基”,就要像石榴籽一样把广大党员和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推动每一个党员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这样党的根基就会更加牢固。

把准“定盘星”。“欲事立,须是心立。”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不能混同于一般民间团体、社会组织。比如,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一个重要依托,就是坚持和运用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推动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切实把党支部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种好“责任田”。基层党组织要种好从严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的“责任田”。只有把担子担起来,把职责履行好,才能带动基层党员作表率、树标杆,才能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使群众认识到自己的根本利益和党的目标的一致性,从而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团结在党的周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做好“主心骨”。服务是基层党组织的鲜明主题。做好群众的“主心骨”,就是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站到服务联系群众和脱贫攻坚“前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把党员干部的好思想、好作风,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服务行为,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利益和实惠。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建强筑牢党的基层组织,最需要“落地生根”。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对新的矛盾和问题,各级党委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部署安排,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落实,不断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文/安子州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19/58210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