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攻坚,当杜绝“造盆景”

来源:红网 作者:胡喜庆 编辑:刘艳秋 2019-08-19 15:20:42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在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分析了当前脱贫攻坚形势,指出“像花钱刷白墙,又不能吃不能穿,搞这些无用功,浪费国家的钱!”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扶贫不搞“盆景”,就是要求干部抛弃“面子工程”。在当前的脱贫攻坚战中,有少数地方热衷于“盆景式扶贫”,轻惠民实效,专挑领导容易看得见的地方扶贫,把资金集中投到少数几个点上。这种做法中看不中用,掩盖真相,遮挡真贫,产生了扶贫泡沫,苦了百姓、伤了民心、丢了民意。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推进,国家和地方政府加大了对扶贫工作的支持力度,扶贫工作走深走实,实效显见,百姓也确实得到了不少实惠。但个别地方的扶贫工作为了好看,沦为了彻底的作秀工程,根本没起到实效,不仅没有得到群众的认可,反而惹来一片骂声。

“刷白墙”并未起到应有的效果,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部分基层干部把扶贫工作作为凸显政绩的宣传手段,“刷白墙”为遮丑,给过路领导看的,扶贫资金未用在“民心屋”的修建上,却用在领导的“眼皮”上,以博得领导的好感和夸奖,用错了地方。二是领导下基层调研喜欢看凸显政绩的工程,于是乎,地方官员挖空了心思,精心设计好看却不显效的工程,“刷白墙”便呼之欲出了。三是扶贫工作与当地群众的需求不符合,在“刷白墙”过程中未本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费了大力气,浪费了巨大的人力、财力,却没有获得回报。

“刷白墙”之所以有立足的市场,一方面是某些基层干部投机取巧;另一方面,则是某些领导干部错误观念作祟。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或视察扶贫工作,不仅要看地方取得的实绩,更要看到不足之处,发现隐藏在背后存在的问题,才能够从根本上改变靠“刷白墙”以博取上级领导一句赞扬之语的不良风气。

因此,要改变扶贫工作作秀的面貌,需要基层干部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树立正确的民本观念,扶贫工作宜本着为民服务的原则,防止出现扶贫工作成为面子工程的现象发生。二是领导下基层调研或视察扶贫工作,不仅要看地方取得的实绩,更要看不足,发现存在的问题,才能够从根本上改变某些地方官员靠修建“刷白墙”以博上级领导一句赞扬之语。三是要充分发挥起扶贫工作的实际作用,做好实地调研,科学规划和决策,使扶贫工作真正让百姓走上致富路。

文/胡喜庆

来源:红网

作者:胡喜庆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19/58199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