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下基层不妨“静悄悄”

来源:红网 作者:江枫 编辑:刘艳秋 2019-08-16 16:28:41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得知相关领导要来调研,一些基层单位精心安排路线、布置场景,精挑细选参会群众,连群众发言的内容也提前备好并层层“把关”。调研,俨然变成了按“剧本”走的“调演”。

正如某媒体报道所言,党员干部一旦走上了重要领导岗位,容易陷入社会联系和人际交往的围城,掌握的情况是二手的,看到的信息是过滤的,甚至连到基层调研也可能被提前人为设计,想听到真话、看到实情并不容易。

有地方领导为了打破这种掣肘,以记者身份“悄悄”来到基层,走访农民群众,了解真实情况。然后,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基层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这种以记者身份“悄悄”下基层的工作作风,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

下基层调研,是地方领导的一项工作内容。领导下基层调研,一般要事先通知相关单位,基层政府则主动为领导确定调研对象,安排好调研路线。这样做,对于提高调研的效率是很有必要的。但是,由于少数乡镇习惯于报喜不报忧,害怕家丑外扬,在安排中总是尽量选择条件好,能够表现成绩、掩盖问题的村社,甚至弄虚作假,所以领导只看到“繁荣景象”,很难看到“破败之相”,根本了解不到基层的真实情况,发现不了基层存在的问题。领导要避免被某些刻意安排的现象所蒙蔽,就应多留一个“心眼儿”,想办法、找机会悄悄下基层调研。

领导“悄悄”下基层调研的好处,一是可以不被基层牵着鼻子走,能看到原生态的农村,能听到真话;二是没了层层陪同,直接面对基层群众,更容易听到真话;三是可以减少基层的迎来送往,减轻了公务接待,也不至于影响和干扰基层的正常工作。

领导“悄悄”下基层调研,还能间接促使乡镇、村社提高工作标准,抓好工作落实。因为弄虚作假易被识破,只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到领导来与不来、在与不在一个样,才能真正把基层工作落到实处。领导的调研作风与基层迎接调研的风气得以根本性好转,形成良性循环,可以推动基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领导“静悄悄”下基层调研好处很多,操作起来也不难,但有些领导不愿这样做,得从思想深处找根源。对小部分领导而言,放下官架子很难,他们下基层调研对那种前呼后拥、层层陪同的做法早已习惯,甚至喜欢那种热热闹闹的场面。自然,下基层调研只能是走马观花,“坐着轿车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根本不能发现基层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这种不良调研作风,深层次的问题是他们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在作祟,与我们党的作风相悖,必须坚决摒弃和克服。

文/江枫

来源:红网

作者:江枫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16/58172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