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笃定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刘艳秋 2019-08-16 17:10:1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长沙与来湘考察的上海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裘新一行座谈,就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深化湘沪党媒交流合作、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等深入交换意见。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字,概括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竖起新闻舆论工作的“定海神针”。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其开展的一切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如此才能担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也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一“定海神针”,新闻舆论工作者才能在复杂的舆论环境下“心如磐石”,始终做到站稳政治立场。

奏响新闻舆论工作的“时代强音”。“文者,贯道之器也。”新闻舆论工作有自己的“道”,这个“道”应该是正面、积极、向上的思想价值,即主旋律、正能量。好的新闻舆论可以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从这意义上讲,作为党的新闻媒体,其权威性和公信力,就在于要及时发出“主流声音”、构建“主流叙述”,始终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这样才能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散发新闻舆论工作的“泥土气息”。构建适应新时代的新闻舆论工作,既要“阳春白雪”也要“下里巴人”。为此,田间地头、企业厂矿、垸坝庭院应该是新闻舆论关注的焦点,更是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的阵地和课堂。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要真正沉下心,把心思放下去、沉下去,怀着感情、带着责任,充分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舆论宣传手段,积极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党中央看齐,形成“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强大力量。

构建新闻舆论工作的“融合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可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适应媒体格局深刻变化、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和舆论引导能力的重要举措。只有着力加强党报党刊党台等主流舆论阵地建设,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才能更好发挥党媒的旗帜作用、示范作用、引领作用和引导舆论的“风向标”“定音鼓”作用。

文/安子州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16/58170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