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求是”精神取信于民

来源:红网 作者:袁野 编辑:陈晓丹 2019-08-14 15:30:0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单位工作情况交流会上指出,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进一步强化责任、突出重点、补齐短板、抓好落实,以整改问题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确保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主题教育离不开脚踏实地,离不开求真务实。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

实事求是,是共产党员的该有的底色。毛主席说“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因为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完成确定的任务”。新时代、新问题、新困境,只有遵循实事求是的精髓、保持共产党员的底色,才能探到新思路,找到新方法,寻到新突破,才能更好建功新时代。

实事求是,是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防“四风”,讲究的是“实”,依据的是“实”,落脚的是“实”。只有实打实,才能干好工作,杜绝“四风”;只有实打实,才能管好干部,才能选好干部,才能让干部的“奖罚提用”更具说服力,创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实事求是,是改革开放的强健根基。邓小平同志说:“只有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顺利进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反复证明,只有制定符合实际的政策措施,采取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法,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走上正确轨道,才能取得人民满意的成效。”41年前,那场决定中国命运、关乎亿万人民幸福的改革决策正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根据当时的国内国际环境做出的。40多年来取得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同样是在坚持实事求是基础上取得的,未来同样如此。坚持实事求是才能筑牢深化改革的根基。

实事求是,是党群联系的根本保障。群众眼睛最雪亮,群众想法最务实,群众最看不得弄虚作假。共产党员、政府组织若不坚持实事求是,就会割裂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不会真正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誓言,到最后失掉的是民心,失掉的是执政根基。

实事求是,是复兴图强的牢固基石。不求是,“嫦娥”就上不了天;不求是,“蛟龙”就下不了海;不求是,“和谐、复兴”就跑不快跑不远;不求是,“辽宁”就不能从蔚蓝走向深蓝。社会建设、民族复兴、国家图强,都是建立在实事求是解决具体问题上的。实事求是是创造成就的基石。

文/袁野

来源:红网

作者:袁野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14/58122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