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挥党的核心作用 加强医院思政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王卫健 编辑:陈晓丹 2019-08-13 12:35:43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也进入了新时代。医院思想政治工作面对新时代、新问题,必须坚持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努力适应新要求、开拓新思路、找准新方法,才能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机制,形成新的工作优势,带领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贡献。

一、坚持党的领导,打造好“聚合点”

党的基层组织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完成各项任务的战斗堡垒,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和改进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构建以党组织为领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为基础的思想政治工作新体系,形成党、政、工、青、妇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聚合工作力量。

医院的所有工作以创造社会效益为先。医院的管理机制,要在党组织统一领导下,进一步规范服务与社会效益密切相连的工作内容、范围和途径,始终把服务于人民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在各项工作的全过程。这个全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要得到完整体现,并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工作体系。医疗与卫生服务是医院的业务工作也是中心工作,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围绕中心工作进行,将其作为自己的主战场,与医院的医护质量、技术、技能、日常管理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形成综合效应,使职工在情感的激励之下爱岗敬业,在法纪的约束下努力工作。

要建立内容丰富的思想教育机制,从引导思想入手,定期对职工思想热点、难点进行调查分析,实现思想教育引导由滞后向超前转变,主动把思想政治工作伸向医院的每个角落。要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作责任机制,医院党政一把手负总责,明确党、政、工、青、妇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责任,分级负责,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及时汇总、研究职工的思想状况,健全监督约束机制,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大格局。要建立规范有序的管理机制,确保思想政治工作正常运转,必须在完善管理机制上下工夫,形成一套科学的人事管理、组织管理、宣传管理、文化管理的制度体系,使思想政治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彻底改变以往那种多头布置、各搞一套的状况,形成整体优势和工作合力。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本单位的绩效考核中,通过签订责任书明确党政工团各部门职责,把岗位职责、职业道德、劳动纪律和专业技能等内容,与完成年度业绩指标和零事故目标结合起来。

二、强化党性锻炼,解决好“信仰关”

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切实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要将共产党员党性引导放在首位,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干部职工, 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帮助职工提高思想素质和政治觉悟,增强工作责任感,调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旗帜鲜明弘扬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身边人物先进事迹感染、坚定党员干部政治信仰,让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深植根于党员干部内心,转化到具体行动中。

当前,我国处于社会变革的加速期、经济转型的关键期。全球化、信息化、工业化加速推进,社会问题复杂,社会心理多样、多变。医院是知识分子密集度较高的地方,工作人员的参与意识和接受能力较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及医院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推进,人们的思想观念、道德观念、价值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些变化的主流是健康进步的,但也有一些是模糊和消极的。加之医院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等一系列改革,引发的利益冲突相对集中和增多,干部职工各种思想矛盾、心理压力和思想问题显现得比较突出。如:一些医务人员受经济利益驱动价值取向产生偏移,医德意识削弱,服务意识淡漠;有的对自身的主人翁地位认识不足,不求进取;有的习惯安定舒适、没有压力的工作,不愿从事脏、累、苦、险的工作,等等。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因此,医院党组织要认真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积极化解矛盾,彻底解决“思想乱、信仰缺”的问题,通过党员模范带好头,影响职工一大片。要坚持抓好党员干部的动态教育,在党员干部日常教育上要树立常抓不懈的主导思想,使党员干部在持续的日常教育下永葆活力;要坚持因材施教,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摒弃“说教式”,灵活运用教育对象喜闻乐见的各种有效方式,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要严格党员干部管理,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准则力求全面从严治党“全覆盖”,对于党员干部出现思想偏差、党性弱化的现象,基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内部思想政治建设等方面进行回炉再造,提升干部党性认识,回归纯洁本质;要运用召开民主生活会方式,自评和互评结合找出思想差距,正确面对医疗质量、服务态度、收费价格等热点问题,增强医务人员执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牢记医疗服务工作的公益性质,引导干部职工勤奋工作、长期奋斗、乐于奉献。

三、注重以人为本,维护好“动力源”

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对市场主体多元化、分配方式多样化导致的社会利益结构分化、社会阶层分化,社会心理复杂多变,个体思想选择性、独立性、自主性大大增强。在社会发展不断加快的形势下,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和改进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要突出“以人为本”的原则,才能为和谐医院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持续推进医院文化建设。医院党组织是医院文化建设的领导者,要结合医院实际,通过“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等形式组织活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职业道德教育、行业作风建设和医院业务管理。如:以支部、党小组为单位定期组织党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深入社区和村开展义诊、咨询和健康教育讲座,陶冶、锻炼、培育集体观念;注重与最基层的乡镇社区医院、村卫生室的联系和指导,加强相互了解,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技术提高;开展力所能及的惠民活动、与业务相关的工作调研、各种知识技能竞赛和文体活动,等等。同时,要把握好宣传导向,利用媒体、网站或医院的宣传栏、健康教育宣传手册等方式和途径,向服务人群传播健康知识、宣传医院形象,积极推动廉洁行医,自觉抵制商业贿赂。

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医院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紧紧围绕医院党建工作、医德医风建设和医院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开拓新思路。要紧密联系医院实际与党员思想作风状况,认真组织党的理论、有关政策和业务知识学习,加强党员干部的监督教育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工作会议,及时了解党员、职工的思想状况,积极探讨医院管理与业务发展情况,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经常开展党委(党支部)书记谈心活动,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员干部谈话诫勉制度,加强基建项目、药品和设备物资采购的监督管理和审计,执行好重大项目报告、请示和公示制度,杜绝发生违法违纪行为。特别要发挥医院党组织书记的表率作用,他们肩负综合管理和专业技术发展工作,一举一动在职工中都有很大影响。医院党组织的书记要时刻把握导向、以身作则,带头参加各种政治思想学习讨论和实践活动,模范执行医院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自己的领导水平和业务能力。

壮大党员队伍培养优秀人才。医院党组织要加强宗旨教育,把解决党员思想上入党作为首要任务,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头脑;定期组织学习英雄模范先进事迹和警示教育,组织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掌握当前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现状,让党员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增强党性、牢记宗旨、经受考验、保持本色;积极稳妥严格按照发展程序,吸纳新党员,推行发展党员公示制、预审制、票决制、责任制,确保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尝试逐步推行支部书记选拔制度,让年轻有为、德才兼备、责任心强并具有一定组织、协调和决策能力的优秀医务工作者脱颖而出,为顺利推进医院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新的气象。  

文/王卫健(作者单位:沅江市妇幼保健院)

来源:红网

作者:王卫健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13/58047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