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的你,就是娄底最亮的星

来源:红网 作者:廖永华 编辑:陈晓丹 2019-08-13 12:35:47
时刻新闻
—分享—

u=1794697597,2451006630&fm=26&gp=0.jpg

文明之城娄底。柳勇摄

随着娄底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城市环境和市民的文明素质都有了显著改善和提升,市民的共识和支持不断凝聚。但面对2020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仍然存在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困难,市民的整体素质和参与创建的热情也亟待提高。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落脚点是人,广大群众不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验收员”,更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体,同时也是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最终受益者。因此文明创建是一件聚民心、集民智、聚民力、惠民生的大事、好事。

集思广益,汇聚群众集体智慧。创建文明城市的目的,就是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文明创建,涉及我们生产、生活、学习、工作,吃、穿、住、行的方方面面。只有高度重视民意、聚焦民生、凝聚民心、汇集民力,向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真正调动和激发群众参与创建的动力,形成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良好氛围,才能让创建活动更接地气,更有执行力,从而取得更好的成效。

加大宣传,激发群众参与热情。群众参与不是文明创建的补充,而是最根本的推动力量。城市的文明归根结底是人的文明,只有积极参与创建过程,人们才能感受到城市一点一滴的进步,感知文明创建的艰辛,享受成功的喜悦,从而珍惜文明创建成果,实现持久的文明。政府着眼于大,很难做到面面俱到,面面俱佳,只有让群众参与进来,从创建中培养主人翁意识,才能将政府的创建规划落细落小落实。近期,娄底推出了“第三届满城都开文明车活动”“‘创文明城市 建美丽家园’原创舞台作品征集”等一系列举措,目的就是政府搭台,引领群众参与,营造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人人参与文明创建的良好氛围。以人人“微文明”实现城市“大文明”。

共建共享,提高城市“软实力”。与硬件设施相比而言,市民素质是城市的“软实力”,也是城市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力提升自身素质,也是我们每一位市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每一位市民在创建活动中,都应该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自身做起,以创建为契机,检视自己的言行和修为,以个体文明素养的提升求得城市整体文明的提升。文明见于细节,不论你从事什么职业、职务高低、年龄大小、来自何方,只要你生活、工作在娄底这片热土上,就要以主人翁的姿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做起,从细微之处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携手并肩,为娄底打好打赢创文攻坚战,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文明的你,就是娄底最亮的星!

文/廖永华

来源:红网

作者:廖永华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13/58047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