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稳中有进,迎接中国贸易“新春天”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陈晓丹 2019-08-13 12:35:56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新华社近日发布数据,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4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2%,继续呈现平稳发展、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数据显示,前7个月,我国出口9.48万亿元,增长6.7%;进口7.93万亿元,增长1.3%;贸易顺差1.55万亿元,扩大47.4%。梳理前7个月外贸数据可以发现,我国外贸呈现一般贸易增长且比重提升,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持续增长,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保持增长等特征。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外贸既善于居安思危,也善于在危中寻机。当前我国对外贸易发展面临的形势虽然严峻,但是我国外贸稳定发展仍然具有诸多有利因素。一方面世界经济下行压力虽然加大,但仍将延续缓慢复苏态势;另一方面国内主动扩大开放,稳外贸政策效应显现、产业升级加快、企业活力增强等都为我国外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我们有信心在2019年保持外贸稳定增长。只有继续加快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保持扩大对外开放的强劲动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才能推进经贸强国建设,加快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迎来中国贸易的“新春天”。

“新”在贸易成果,对外贸易稳中提质。尽管今年以来,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加剧了全球经贸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但中国在诸如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仍有很多亮点。多元化成效显著,对美国以外市场进出口增长6.2%,与前两大贸易伙伴欧盟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11.7%和9.4%;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占比升至28.8%。民营企业成为主力军。这些可喜的数据和成绩背后显示的是我国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只有继续优化营商环境,以企业为主体,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主动扩大进口,实行对外开放,进一步自主降低关税水平,削减进口环节的制度性成本,才能加快推动商务的高质量发展。

“新”在综合优势,利用外资稳中有升。今年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7.2%。这说明我国经济基本面优势以及经济平稳发展都为外贸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用一句话概括:通过开放的利用外资政策,我国外贸进出口“韧劲十足”。开放的优势使得企业能够从容应对市场风险,积极开拓新市场,优化全球市场布局。此外,跨国公司看好中国市场,多个国家对华投资都有所增长,开放平台引资效果明显,国家级经开区利用外资的比重占全国五分之一。这些实实在在的成果彰显了中国利用外资水平提高,外贸体量大,韧性强,后劲足,其依托的是国内市场的巨大和现在国际市场的多元,动力充足的市场主体,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市场结构。相信通过共同的努力,稳规模、提质量、转动力能够努力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增长。

“新”在架构优化,对外投资合作有序发展。上半年,对外直接投资规模略有减少,结构不断优化。对非洲、欧洲增长较快,主要流向租赁及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及零售业。总的来看,今年以来中国商务发展平稳、结构优化,对外投资合作有序发展。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国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大门越开越大,营商环境更加完善。中国颁布了《外商投资法》,进一步缩减了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这些都为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提供了有力支撑。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走过了不平凡的路程。我们既要坚信中国的发展前途光明,又要充分认识到道路曲折、困难很多。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坚持稳中求进,勇于改革创新,在新起点上开拓新局面,在新常态下迈上新台阶。

文/陶玉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13/58043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