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时论聚焦“湖南‘一湖四水’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 编辑:刘艳秋 2019-08-09 15:17:51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阳时强调“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决议》重要精神,2019年8月7日下午,湖南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会、湖南省省情研究会在中共长沙市委党校联合举办湘江时论“湖南‘一湖四水’流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题学术沙龙。

湖南省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周发源、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常务主任王政、省发改委战略规划处副处长李炳煌、省发改委洞庭湖处副处长胡爱民、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任陈巍、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马旭东同志、湖南师范大学万大娟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傅晓华教授、湖南科技大学邓淇中教授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黄凤莲提交了书面发言稿。

学术沙龙由省社科联党组成员、湖南省省情研究会会长汤建军研究员主持。长沙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陈芳辉致辞。与会领导、专家围绕“十四五”期间湖南“一湖四水”流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总体思路、目标、主要指标和实施路径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

李炳煌认为,湖南“一湖四水”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重点要紧扣“水”这个关键字,认真梳理“十三五”期间取得的主要成效、经验、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重点研究好“十四五”时期长江经济带战略,从源头抓好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水安全保障,持之以恒推进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筑牢“一湖四水”生态屏障。

胡爱民认为,当前洞庭湖治理存在全面达标与量力而行、治理资金使用整体性和协同性、绿色发展问题。下一步将狠抓《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实施方案》落实、推进三年行动计划实施、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出台《湖南省洞庭湖保护条例》、指导实施好湖区“五结合”工程。既要守住绿水青山,又要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马旭东认为,十三五期间,湖南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注重源头严控、强化污染治理(抓好重点流域污染治理、抓好突出问题整改、补齐环境治理短板、切实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和加强环境监管等举措,纵深推进“一湖四水”综合整治,确保流域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向好。

王政认为,推动湖南“一湖四水”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要加强统一领导,强化宣传教育;二要加强法制建设,加大生态保护执法监管力度;三要加大科技支持能力,完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四要制定和实施生态保护行动计划和生态保护规划;五要进行农业结构整治,积极开展多元化合作;六要完善环保经济体制,增加环保财政投入;七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构建绿色贸易体系。

万大娟认为,推动湖南‘一湖四水’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实现生态优先和绿色相结合;系统治理与重点治理相结合;落实责任与公众参与相结合。

傅晓华认为,“十四五”期间湖南“一湖四水”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面临政策重大利好的历史机遇、全民参与环保热情的群众基础、地处中部腹地区域优势等三个方面机遇。

邓淇中认为,从环长株潭城市群的环境治理现状来看,整体上在废物利用与处理方面完成的效果较好;从环长株潭城市群碳排放量估算情况来看,相关减排政策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控制了环长株潭城市群碳排放量的大幅增长;从环长株潭城市群碳生产率测度结果来看,总体变化幅度非常小。

黄凤莲认为,湖南“十三五”期间“一湖四水”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还存在:流域性环境污染已成复合污染态势,水环境问题不断积累和范围扩大;江湖关系发生深刻变化,水环境承载能力下降,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历史遗留污染尚未得到全面治理,局部区域环境风险隐患仍然突出;管理体制不健全,治理设施和力度不满足流域性问题的变化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的问题。

周发源认为,要做好湖南“一湖四水”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面的研究,一要摸清底数,分清主要问题和次要问题。二要做到宏观、中观和微观相结合。三要多提务实管用、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汤建军充分肯定了本次学术沙龙,建议每通过一场这样的学术沙龙活动,就要发现、挖掘、宣传一个智库团队,形成一个智库调研报告,更好地为省委省政府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本文由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供稿)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8/09/57993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