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产自救谱写三湘可持续发展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欧阳晴怡 2019-07-22 16:17:5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9日,湖南省常宁市柏坊镇新柏村,村民正驾驶农机在田间翻耕。洪水退去后,当地农业农村部门组织村民迅速开展改种补损,按照“田里损失地里补、夏粮损失秋粮补”的要求,指导农户抢抓农时,抢播抢种开展生产自救。(7月21日《湖南日报》)

今年7月6日以来,一轮强降雨突袭湖南。株洲、湘潭、长沙等地的多段湘江干流流量均创历史纪录,全省300余万人受灾。持续强降雨,使祁阳县黄泥塘镇沿湘江14个村(社区)被淹。多轮强降雨结束,灾后重建便立即开始。灾难面前,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飘扬的旗帜,引领着干部群众迎难而上,一往无前。三湘大地呈现出一派紧张繁忙的生产自救景象,人民群众绞着劲要把洪水造成的损失用勤劳的双手夺回来,信心满满、豪情万丈,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加油干。

洪灾无情,人有干劲。正如有句俗语所说:“大地是个宝,人勤地不懒。”洪灾过后,党员干部立即带领群众投入生产自救,通过各自适宜的方式,力争在较大范围内将洪灾造成的损失夺回来,“田里损失地里补、夏粮损失秋粮补”“良田损失荒地补、主业损失副业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人勤快,土地也会回报给你,天道酬勤,希望在前。

汛期尚未结束,天有不测风云。在利用雨停水位落的有利时机,抓紧生产自救的同时,我们还应坚决克服厌战情绪、坚决避免麻痹思想、坚定杜绝侥幸心理,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消除安全隐患,加大对地质灾害点、河堤、低洼地区和危旧房屋的检查巡查力度,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进一步关心群众生产生活,进村入户精准了解受灾情况,合理安排群众生产生活,加强灾后卫生防疫,进一步弘扬万众一心与群众同心同力抗洪的正能量,变被动为主动,切实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抵御灾害发生,攫取更大抗灾自救成果。

站在可持续发展的高度,用可持续发展的理论来指导,搞好灾后生产自救,是一种不等不靠、不屈不挠精神的真实写照。不等不靠,体现的是一种敢于战斗、勇于抗争的精神;不等不靠,是一种行动自觉,更是一种责任担当。如何确保灾年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考量。

生产自救谱写三湘可持续发展篇章。各地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的相关精神落实到生产自救当中去,不失时机地开展“送种子、送物资、送技术、送服务”活动,按照“统一耕整、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管理和统一技术指导”模式,帮助农民抢种补种,激励基层干部再接再厉、抢抓农时,带领群众加大生产自救力度,在大灾之年努力实现农业大丰收。

文/游德福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欧阳晴怡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7/22/57316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