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律面前岂能“荣誉来抵”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明月 编辑:刘艳秋 2019-07-22 14:28:5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湘潭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的一堂廉政教育课受到广泛关注。课上,主讲人向学员们讲述了去年调查湘潭市看守所抱团违纪的典型案件。在调查期间,有人提出:“湘潭市看守所刚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一级看守所’,多年努力来之不易,这次调查发现的问题能不能从轻处理、尽量缩小影响范围?”办案人员当即义正辞严地回应:“荣誉没了可以再创,违纪绝不姑息!”(7月2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荣誉可喜,但获得荣誉之后,只有珍惜“羽毛”才能够让这一份荣誉真正地成为荣誉。而在这一个新闻中,我们看到的就是一个“恃荣誉而骄”的情况,对来之不易的荣誉不珍惜,触碰了纪律的红线,以致荣誉不再是荣誉。

当然,对于说情者的“多年努力来之不易,这次调查发现的问题能不能从轻处理”,我们还是看出了其中“功过相抵”的思维,这样的思维比这个问题的本身还要严峻,因为他根本没有认识到纪律是不容“打折”的。

对于办案人员当即义正辞严地回应“荣誉没了可以再创,违纪绝不姑息!”的回应,值得点赞,这再一次释放了从严治党的信号,也让这些触碰纪律的单位、部门,再一次明白,纪律的红线是不容践踏的。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重视自己的单位建设,获得荣誉,这是他们本该有的一种精神风貌,也可以说是一种职责。有功值得肯定,但是却不能居功自傲,更不能为“资本”而去触碰纪律,妄想以荣誉减轻处罚。要明白,功是功,过是过,功过是不能相抵的,在面对问题的时候,积极地反思自己的问题,改正自己的问题,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

“功罪不能相抵”,再一次严明了纪律的尺子,也是以这样的方式告诫更多的单位、部门、干部,让他们能够时刻珍惜自己的“羽毛”,为他们敲响了警钟,也是为司法裁定、刑法裁量做出了警示,如此,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文/刘明月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明月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ontent/2019/07/22/57311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